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石述思:中国式下流

2014-06-07 11:44: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记得小时候听过这样一个歇后语:老太太喝稀粥下流无耻。不想竟成了当下社会真实写照。4月15日,一年一度的傣历新年泼水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举行。泼水节是傣族人民辞……

  记得小时候听过这样一个歇后语:老太太喝稀粥——下流无耻。

  不想竟成了当下社会真实写照。

  4月15日,一年一度的傣历新年泼水活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举行。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辞旧迎新的传统节日,已有1376年历史。傣族人民视水为吉祥幸福之物,通过互相泼水,表达吉祥、幸福、健康。每年都有数十万的游客来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尽享“泼湿全身、幸福终身”的酣畅和惬意。

  按照以往的惯例,现场密布着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高声做着文明泼水的提醒。当然,这也是当地警察无比忙碌、高度紧张的一天。

  但还是有25名趁泼水时机猥亵妇女的猥琐男被擒。同时,有23名窃贼落网。

  有媒体捕捉了这样一个镜头:当天中午14时,来自昆明的年轻女孩小李在景洪市泼水广场参与泼水活动时,遭遇到了不文明泼水行为。据小李介绍:当时,她正在与朋友一起开心的参与泼水,突然一名男子对着她的脸部猛烈地泼水,让她的眼睛怎么也睁不开。小李立刻蹲在了地上,这名男子就开始拉扯小李的衣服,并用手摸了小李的腰部和胸部。在现场执勤的便衣民警见状后,立即疏散人群,当场将该男子抓获。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样的场景近些年屡屡呈现,使这个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备受袭扰。相对于数以万计的泼水民众,猥亵妇女的25人是极少数,但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段金华还是流露出了如下焦虑:“参加泼水的人参差不齐,每年都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公安部门也曾将一些借泼水滋事和搞恶作剧的人带离现场,但由于没有具体的处罚依据,只能训戒一顿就放人。怎样规范泼水节活动,望网友们多帮西双版纳支招。”

  据警方介绍,涉案的男子多数是外地到景洪务工或游玩的人员。在一个日益开放的社会,人的迁徙自由受到宪法保护,并在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单靠行政力量和司法机关加强规范管理,保障整个泼水节在文明有序的环境下展开,不仅成本高昂,且效果堪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