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刘雪松:不能用鲜血来推动法治的进步

2014-06-07 11:44: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苍南以暴制暴血案,来得太突然。突然到已在现场处置的公安干警,都猝不及防的地步。 从路人被城管致伤,到城管被群众围殴,民众性情爆发,转眼成了暴民。这种角色的转换,几小

  苍南以暴制暴血案,来得太突然。突然到已在现场处置的公安干警,都猝不及防的地步。

  从路人被城管致伤,到城管被群众围殴,民众性情爆发,转眼成了“暴民”。这种角色的转换,几小时之内将单方面的暴力,演化成为一场没有真正赢家的暴力冲突。反过来,执法的城管成为弱势,他们与路人黄某一样,以鲜血淋淋的倒姿,给暴力二字,写下了“法治悲哀”四个大字。

  没有预谋,没有组织,民众的情绪为何如此爆发?对此,有人责备是情绪化言行助长了他们的偏激,有人以人人自危来哀怨并警示这场暴力冲突带给社会的不幸。

  其实可怕的,不是那么多人在为城管被打叫好,而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叫好,竟然找不准真正的缘由。

  按照已知的5名城管被打、其中2名城管被殴致“失血性休克”的结果,用法治的标准,定义打抱不平的民众,说他们是暴民,或者暴徒,都不为过。他们理应为自己的暴戾与冲动,付出法律的代价。

  但是,谴责以暴制暴的正义感爆棚,与惊人的为城管被打叫好声,本身也是两种戾气的情绪宣泄。人们对以暴制管暴给出截然不同的评判,虽然看上去都在讲法,其实还是在用情,于事无补,反徒添戾气。

  去年的延安城管飞脚踏头、瓜农倒地与称砣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两起轰动全国的城管执法事件过后,人们以为生命的代价,已经足以引起执法部门和主管部门的重视,但遗憾的是,更大的城管执法冲突再次在苍南发生。依然是血的代价,依然是背弃法律的方式,只不过这次的起因更甚——率先背弃法律的城管执法人员,将暴力用在了围观执法的路人身上。

  以暴制暴是最糟糕的办法,但为什么在很多围观者看来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原因应该还包括,许多民众,在一次次率先背弃法律的城管执法人员身上,看不到根本解决这支队伍文明执法的希望,看不到这支社会管理队伍对被管理者的尊重与敬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