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李稻葵:余额宝最没创意 四万亿启动无过收场欠

2014-06-07 11:44: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北京时间4月15日午间消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微博]在华盛顿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他表示,余额宝[微博]是最没有创意的产品,只有淘宝交易称

李稻葵:余额宝最没创意 四万亿启动无过收场欠妥
图为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

  北京时间4月15日午间消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微博]在华盛顿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他表示,余额宝[微博]是最没有创意的产品,只有淘宝交易称得上互联网金融的代表,因为其数据信息能降低金融风险。

  改革要有底线思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李稻葵看来,因四万亿后遗症,狭隘意义的刺激政策,短期刺激不会再有。现在的政策取向是,防止因短期问题吃长期副作用药。但他不否认以改革为核心的广义刺激。核心就是放宽民营投资的准入,还有加快金融改革,让民营经济得到融资。

  中国现在主要问题是如何改革,必须有底线。改革必须要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保持没有大的系统风险的情况下推行。底线思维有两点:第一,高质量的就业。从这个角度来看,去年尽管创造了1300多万的就业,但是其中高质量的就业,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短缺的,高质量的就业主要是给大学生创造的就业,因此保持一定增长速度是底线思维的一个具体表现,根本目的是要保持就业,手段是保持一定增长速度。

  第二,极其重要的底线思维就是金融。中国经济问题很多,在增长速度放缓的前提下,金融问题会放大。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地方投资放缓,土地出让需求下降,从而影响政府财政收入。一旦财政出问题,从信贷角度而言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稳定。这是多米诺骨牌效应。

  从金融改革来看,目前已确定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包括浙江的阿里巴巴[微博]、万向集团,浙江温州的正泰、华峰集团,深圳的腾讯、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的均瑶集团、复星集团,以及天津的商汇、华北集团。李稻葵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最需要小银行。对小银行而言,存款保险是生命的保障,是婴儿出生后的暖床。至于大银行,实行存款保险制度,需要打破群众的对大银行有保障的认知思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