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舒圣祥:放开民营医院价格,看病会更贵吗?

2014-06-07 11:43: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

  近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所有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由非公立医疗机构按照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制定。

  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国非公医疗机构在医疗卫生领域一直发展缓慢,规模偏小,服务数量在整个医疗服务市场中的比重较低(10%左右)。要促进民营医院发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办医,放开价格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支持。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多元发展,一方面可以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另一方面事实上也是一种鲶鱼效应,有利于推动医疗改革进一步深化。

  对公众而言,放开民营医院价格,可能首先想到的问题就是:会不会涨价?如果民营医院价格上涨,公立医院会不会跟着涨?门户网站调查显示,近五成网友认为放开民营医院价格会导致看病更贵。显然,这样的担忧并不多余。近日,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开始试营业,其挂号费最高一档暂定为1200元。

  如果说民营医院更多针对的是高端群体,即使价格高点只要服务够好,也自有生存市场;那么,潜在的涨价之风,会否传导到面向普罗大众的公立医院,监管部门的确应该高度重视。不过,公众倒也不必过度担心,充分竞争的市场,本身对价格就具有约束力。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背景下,放开价格不可能只有涨价一个选项,充分的竞争会使价格趋于合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