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敬一山:PX项目,中国人为什么更焦虑

2014-06-07 11:43: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广东茂名部分市民集聚抗议,反对当地上马一个PX项目。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之后,当地政府回应称,PX项目仍处于普及知识阶段,上马与否需听取民意才决策...

  近日,广东茂名部分市民集聚抗议,反对当地上马一个PX项目。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之后,当地政府回应称,PX项目仍处于普及知识阶段,上马与否需听取民意才决策,如绝大多数群众反对,茂名政府决不会违背民意进行决策。

  类似的情形已经在很多地方出现过。说民众“闻PX色变”,或许有些夸张,但对于PX项目的安全焦虑,确实在各地普遍存在。按说经过这么多次类似事件的普及,民众大体也知道,PX项目在国外并非洪水猛兽。媒体曾多次介绍过,在美、日等国,PX项目甚至离居民区只有几百米。换言之,只要管理得当,PX并没有特别值得担忧的地方。但是,为什么各地民众的安全焦虑始终得不到缓解?

  直接原因,当然是地方政府在信息沟通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因为有意无意的遮掩,民众对PX项目具体情形了解不多,信息不透明加剧民心恐慌。往往等到焦虑情绪积聚,演变成集体抗议的时候,地方政府才去呼吁理性,呼吁通过“正常渠道”沟通。亡羊补牢,或许也来得及,但要付出的沟通成本,无疑要大很多。

  而更深层的原因,恐怕还在于民众对政府监管能力的疑虑。PX项目安全与否,不仅取决于理论上的论证,还要看具体项目的实施环境和政府部门的具体做法。同样一个项目,在监管体系完善的国家,安全系数如果说能够高达九成以上;但在国内某些地区,安全度就要大打折扣。民众的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不要说PX项目,就是一些排废水、废气的普通工厂,都会对当地环境造成致命污染。连普通项目都管理不好,民众怎能不对PX项目抱十二分的警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