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张永恒:“近亲繁殖”给基层权力蒙上垄断阴影

2014-06-07 11:43: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上海市启动高端医疗试验,被称为上海第一家高端综合医院的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挂号费最高一档达1200元,高于公立三甲医院数倍。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原上海副市长沈

  上海市启动高端医疗试验,被称为上海第一家高端综合医院的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挂号费最高一档达1200元,高于公立三甲医院数倍。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原上海副市长沈晓明曾表示,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既是新诊疗模式的试验田,也要探索让高端医生发挥作用并取得合理回报。

  报道称,上海市一直设想让公立医院的医师在上海国际医学中心获得更多的价值补偿。可见其对启动高端医疗试验的重视。假如高端医疗机构是民营性质,兴建中政府没有给予补贴,也没有动用公共医疗资源,其定位为有钱人服务,那么老百姓就不便干涉。反之有政府投入或补贴,哪怕打的是民营医院招牌,那也侵占了公共资源为有钱人服务。

  既然是上海第一家高端综合医院,按照市场化运作,那么就得有高端名医支撑,看得了其他医院看不了的病,患者可获得其他医院获得不了的服务。已知该医院开业初期,要从上海8家公立三甲医院招聘多点执业医师,包括多位现任科室主任和副主任,其数量要占50%。另外50%医务人员,或许也有来自公立医院的。如果是这样,那就更直接挖了公共医疗资源的墙脚,启动高端医疗就是与穷人争食,公共优质医疗资源就成了富人的健康保障。

  允许高端医疗机构从公立三甲医院招聘多点执业医师,特别是现任科室主任和副主任,必然会削弱公立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技术力量,使许多穷人无法接受三甲医院名医的治疗。医生是人不是神,一身不可分两处用。现在许多三甲医院,一个名医平均一天接诊几十上百个患者算是正常水平,多时能达到200个左右,已忙到没有时间喝水、吃饭、上厕所。若允许三甲医院医生到高端医疗机构当执业医师,因其可以获得高得多的回报,势必会把主要精力用来耕种他人的田。若其因此忙得精疲力尽,哪里还有精力在本职岗位上为患者正常看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