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英媒:财富让中国充满欲望 自负却难挑战美国

2014-06-07 14:29: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英媒近日评论称,中国变得越来越自负,财富增长刺激了权力欲望,它要求更多尊重,不愿意接受拒绝。然而,在军事和外交每个领域,中国打破美国体系的空间仍然有限,多年后都将如此。

资料图:辽宁舰官兵在甲板上排字“中国梦 强军梦”

英国《经济学家》11月23日文章,原题:保持警惕 副题:经济成就给了中国更大分量,但尚不足以打破平衡 1980年中国占全球产出的比重才2.2%,未来10年将跃升至20%。不久前中国人还活在围墙内,如今满世界找原材料。中国是亚洲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其外交受到似乎无穷的大订单支持……外界看来,中国经济将彻底改变世界。但鲜被提及的问题是,北京究竟如何将被追捧的经济奇迹转化为地缘政治力量。

自然,中国变得越来越自负。财富增长刺激了权力欲望,它要求更多尊重,不愿意接受拒绝。财富增长为打造强军提供了资金。目睹美国的精确武器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发挥破坏性威力后,中国认定不能再依赖农民大军。苏联的崩溃又说明与美国军备竞赛的危险。于是北京将资源集中于两点:能武力夺取台湾和阻止美国军舰进入其沿海。中国潜艇、导弹、太空和网络武器并用,希望阻挠拥有航母和海外基地的美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