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外媒:中美不想为军舰对峙撕破脸

2014-06-07 14:29: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周三称,一艘中国海军军舰和一艘美国军舰在南海海域“相遇”,但在进行“有效和正常沟通”后避免了对峙。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中国周三称,一艘中国海军军舰和一艘美国军舰在南海海域“相遇”,但在进行“有效和正常沟通”后避免了对峙。

  国防部发布的这份声明似乎证实了华盛顿早些时候所称的一艘美国导弹巡洋舰避免了与一艘在附近海域活动的中国军舰相撞的事件。但中国关于此事的首份官方描述似乎低调提及这次海上事件的严重性,声明的语气也较为和缓。

  这份传真给本报的声明说:“在相遇过程中,中国海军军舰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了妥善处置。”声明称,两国防务部门也已通过“正常工作渠道”通报了“有关情况”,“进行了有效沟通”。声明还指出:“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不过,该声明没有指出哪些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

  声明说:“中美两军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双方都愿加强沟通,密切协调,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英国《卫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 中国表示,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有美好的前景。中国这样说,显然是试图限制两国海军最近在中国南海发生的对抗所产生的破坏。

  国防部声明说,双方通过正常渠道讨论了与12月5日事件相关的问题,并“进行了有效沟通”。

  在其对该事件发表的首个官方评论中,国防部几乎没有提供细节,只是称事件中涉及的中国两栖舰船一直在“正常巡逻”,并“严格遵循操作程序,恰当地处理了问题”。

  此次事件恰逢因中国海军日益扩张以及中国在该地区日益积极扩张主权而导致紧张关系凸显之际。这次海军对抗是自2009年以来两国海军之间最严重的事件。2009年,中国舰机一再在南海骚扰美国“无瑕”号监测船。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 中国政府18日证实,本月初一艘中国战舰和一艘美国战舰在南海的国际水域差点相撞。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和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中的一艘军舰在最后时刻的操作避免了相撞。这是两国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海上摩擦。

  中国媒体16日对华盛顿进行强烈抨击,表示美国战舰是在骚扰中国辽宁舰。但中国国防部试图平息事件,削弱事件的戏剧性,表示中美两军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双方都愿加强沟通,密切协调,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此次海上摩擦发生在地区进入高度紧张态势之际。11月底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要求经过该识别区的飞机都需确认身份并通报飞行计划。美日表示反对并拒绝履行要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