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英媒:中国海军舰队突入公海

2014-06-07 14:29: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0月下旬,由中国军舰和潜艇组成的舰队穿过日本群岛,进入西太平洋举行为期15天的军事演习。这次代号为“机动-5号”的演习不是普通演练。它是中国海军一系列日益复杂的穿过第一岛链进入

  10月下旬,由中国军舰和潜艇组成的舰队穿过日本群岛,进入西太平洋举行为期15天的军事演习。

  这次代号为“机动-5号”的演习不是普通演练。它是中国海军一系列日益复杂的穿过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的最新动作。中国正在打造一支能突破近海羁绊,保护远洋海上航线及抗衡地区对手的海军。

  “随着中国发展,中国的海上力量也随之增强,”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前中国驻日外交官任晓表示,“中国的邻国应做好准备,适应这种情况。”

  海军向来是中国武装力量中较弱的,解放军传统上是一支庞大的陆军,其建军围绕毛泽东的诱敌深入、再消耗歼灭敌军的战略。

  军事战略家说,中国工业化之前这种战略还可行。而现在,东部沿海地区已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引擎,在这里打仗无论是赢是输,对中国都将是灾难性的。出海或在敌国领土上接受挑战要好得多。

  如今中国海军军舰时常出没于各大洋,频频造访外国港口,作战演习也变得开放。美国和其他大国老是指责中国扩军缺少透明度。但是对于最近在日本附近的海军行动,外界就很难再说北京保密了。不少军事报纸、杂志、网站地毯式报道军舰、潜艇、飞机和巡逻舰在中国邻国附近的演习。

  有军事评论家说,日本对此不应反应过度,因为这些报道主要是针对中国国内的。“解放军是一支较为年轻的军队,还在发展”,伦敦国王学院日本军事问题专家帕塔拉诺说,“对于中国领导层来说,重要的是建立信任,扩大影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