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美防长访华首日登辽宁舰

2014-06-07 14:29: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防长哈格尔昨日抵达青岛,开启他去年2月上任以来首次访华之旅。此前哈格尔以防长身份三次造访亚洲,但中国屡次被“漏掉”...

  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防长哈格尔昨日抵达青岛,开启他去年2月上任以来首次访华之旅。此前哈格尔以防长身份三次造访亚洲,但中国屡次被“漏掉”,军事交流成为中美关系中扎眼的“最短板”。军事关系是国与国之间近乎零和的博弈,外界没多少人期望一次访问就能取得突破,不过,哈格尔访华首日登上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让一直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的西方媒体改口称赞这是“史无前例的开放举动”,尽管有媒体称中国趁机“炫耀大国利器”。

  应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邀请,美国防长哈格尔7日中午抵达青岛并开始了其3天访华行程。当日下午,哈格尔一行参观了辽宁舰。“中国向美国防长炫耀航母”。法新社7日以此为题报道说。文章援引一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话说,此次参观是哈格尔主动提出的,并得到中方同意。这名官员称,哈格尔参观航母意义重大,因为美方正努力推动同中国高层对话和北京更开放地介绍中国军队。路透社说,允许哈格尔参观中国唯一一艘航母,是北京“一个史无前例的开放举动”,也是其军力增强的一个明显象征。上海军事问题专家倪乐雄对路透社表示,“这也是真诚的象征,中国没有什么可隐藏的,想改善同美国的军事关系。这是美国人观察辽宁舰与他们的航母不同之处的好机会。”路透社报道说,随行的美国记者并未随哈格尔上舰参观,而是被安排在一家酒吧等候。

  “军事是中美关系中一个最大短板。”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问题学者金灿荣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美经济关系不错,文化交往密切,政治交往正常,只有军事关系深度和广度都要差一些。金灿荣说,哈格尔应该是一个理性主义者、务实派,他是共和党中的温和派,不主张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俄罗斯之声”7日称,中国让哈格尔登上自己的航母,是想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一方面,表明中国军事领域高度开放,免得西方总是深感不安;另一方面,让其参观辽宁舰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缓和此次北京会谈中肯定会出现的紧张气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