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民调:73%日本人不喜欢中国 90%中国人讨厌日本

2014-06-07 14:32: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世界民众对俄罗斯的看法显著恶化、对美国的印象也在变坏,对中国的正反面看法势均力敌6月3日,由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部委托国际民调公司GlobeScan进行...

资料图:日本右翼反华游行

  世界民众对俄罗斯的看法显著恶化、对美国的印象也在变坏,对中国的正反面看法势均力敌”——6月3日,由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部委托国际民调公司GlobeScan进行的全球24国民意调查结果发布,其主要发现如上。该调查询问了24个国家的约2.5万名受访者,提出的问题是“你认为这个国家对世界的影响主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在除去中国的23个被调查国家中,10个国家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明显较为正面,9个明显较为负面,4个国家的民众意见比较分裂,正反面看法比例旗鼓相当。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部分国家,尼日利亚成为对中国持正面观点比例最高的国家,日本是最低的国家。

  据BBC3日报道,该调查在2013年12月17日至2014年4月28日询问了全世界24个国家的24542名受访者,调查受访者对全球16个国家及欧盟的看法。调查发现,俄罗斯在受访者心目中的印象严重恶化,降至2005年这项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点。在进行调查的24个国家中,13个国家的民众对俄罗斯的印象比去年更为负面。从总体统计数据看,认为俄罗斯对世界影响负面的受访者比例为45%,认为俄罗斯对世界影响正面的受访者占31%。报道称,大多数国家的调查询问是在今年3月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前进行的,如果加上这一因素,世界民众对俄罗斯的印象可能更加负面。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对美国的印象也在变坏,4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对世界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的,去年为45%;39%的受访者对美国持负面看法,去年是35%。GlobeScan负责人贝利尔称,西班牙、德国和巴西受访者对美国的正面看法出现最大幅度的下滑,其原因可能是美国对全球监控计划的曝光在这些国家引起极大反响。此外,在非洲3个国家尼日利亚、加纳和肯尼亚的受访者中,对美国的负面看法上升了7%—13%。

  “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出现分裂”,该调查发现,世界民众对中国的正面看法基本稳定,比去年略增,达到42%。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基本负面的受访者比例也是42%。从国别来看,受访者对中国持正面观点比例最高的国家为尼日利亚,85%的民众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积极,其次为巴基斯坦75%,加纳为67%,肯尼亚为65%。拉丁美洲国家对中国的看法也较为正面,秘鲁和巴西分别有54%和5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积极。在欧洲四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中,英国民众对中国的正面看法比上次调查大幅上升,达到49%,英国也是西方国家中对中国正面看法最高的国家。德国则最为负面,76%的人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基本负面。

  在各国受欢迎程度的总体排名中,德国继续名列第一,正面60%,负面18%。之后是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欧盟和巴西,美国名列第8,中国名列第9。最不受欢迎的国家依次为伊朗、巴基斯坦、朝鲜和以色列。调查报告称,纵观过去10年的调查结果,英国在全球的正面形象显著提升,对中国的负面看法提升最快。2005年的调查中,48%的世界民众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远超过持负面看法的32%。

  调查还发现,各国受访者对对方国家的印象往往是对等的。BBC称,以美国和中国为例,对美国持负面看法和正面看法的中国受访者分别为59%和18%,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和正面看法的美国人分别为66%和25%,显示两国民众互不喜欢。中日两国民众间的互不喜欢更为严重:认为中国对世界主要是负面影响的日本受访者占73%,认为中国影响积极的仅占3%;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负面和正面看法分别为90%和5%。日本和韩国之间、美国和俄罗斯之间也不例外。64%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影响负面,23%对俄罗斯持积极看法。俄罗斯受访者对美国看法的这两个比例分别为55%和21%。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