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外媒关注我军全面改革 心态时有失衡

2014-06-07 14:32: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纽约时报》近日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彻底改革中国军队,并称中国希望拥有一支能将兵力投送到整个太平洋地区、在捍卫国家利益时能勇敢面对日本等地区敌手的军队。

外媒对中国海军方面的改革尤为关注。图为056级护卫舰百色舰。

  《纽约时报》近日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彻底改革中国军队,并称中国希望拥有一支能将兵力投送到整个太平洋地区、在捍卫国家利益时能勇敢面对日本等地区敌手的军队。实际上,中国军队的改革,近几年来几乎成了除现代化武器装备之外,国外媒体对解放军最为关注的领域。这实际是对解放军战斗力水平的一种关注。但出于种种原因,部分国外媒体很难保持客观心态。

  10年后解放军大变样?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4日刊文称,中国领导人对于“中国的军事预算已经增长到世界第二的水平,并获得一些先进的武器系统”仍感“不够”,而要加强编制体制的改革,打算加强过去在地位上不如人民解放军地面部队的中国海军和空军,并让各军兵种能像先进的西方国家军队那样开展密切协作。

  文章援引专门研究安全和军事问题的智库CNA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的话说:“这次新一轮改革5年后才能看到成果。但10年后,可能会出现一支与现在完全不同的人民解放军。”报道称,重新划分大军区是改革计划的核心,“重新划分后的中国军队,可能会更关注于对抗日本,以及实施北京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声索。”

  文章还认为,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的失败,成为中国军队进行改革的动力。报道称,日本以及日美同盟已经成了中国主要的战略着眼点,中国军队指挥官一再提及本国1895年败于日本之手,并以此作为变革之鞭策。文章注意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的刘亚洲上将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日本的胜利是制度的胜利。大清帝国的失败是制度的失败。”

  文章认为,改革最大的挑战可能是“削弱陆军对军队的控制”。任教于罗德岛纽波特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黎楠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创建单独的指挥部,把人力和资源调拨到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相比于陆军,这些兵种能更好地把军力投送到国外。

  各方讨论层出不穷

  实际上,有关中国军队编制体制改革的话题,近几年内逐渐成为外媒关注的热点。

  今年2月7日,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刊文称,为更好地适应中国新的经济形势、新的军事任务和现代化战争趋势,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人民解放军和国防部门的要求。报道称,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宣布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系列措施。此次公布的军队体制编制改革与以往的此类改革有着许多共同点。文章称,解放军大规模整编行动的间隔从6~12年不等,而最近一次整编发生在10年前。

  不过,事实表明,不少西方媒体的报道是混淆视听。2010年12月美国环球战略网一篇题为《中国精而强》的文章称,中国正大力推行军队建设改革,解放军将大幅裁员,走精兵强将之路。这篇文章言之凿凿地称,“中国陆军兵力近160万。然而,随着军队建设改革的推进,中国正寻求建设一支规模相对缩小但现代化程度更高,且以志愿兵为主体的当代军队。在未来数年中,解放军陆军将裁员约50万~110万规模,同时保留约80万规模有组织的国防后备力量。未来两年之中,中国武装力量将由当前的220万兵力削减至160万规模。”这篇文章还称,目前,解放军海军兵力约29万,空军约40万。海军未来可能需要扩大兵力规模,而空军方面由于大量现役战机面临退役,则可能裁减部分兵力。不过事实证明,中国并未像报道中宣称的那样裁军20万。有专家认为,这些报道在关键的数字和时间上涉嫌“造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