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美日窃密触角遍布中国 军迷可能沦为“线人”

2014-06-07 14:32: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窃密触角遍布中国,对华网络情报战发展到极致,甚至可随时锁定监听对象的位置 美国特工通过电脑、手机,腾讯QQ将黑手伸向中国政府、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甚至个人...

  美国窃密触角遍布中国

  对华网络情报战发展到极致,甚至可随时锁定监听对象的位置

  美国特工通过电脑、手机,腾讯QQ将黑手伸向中国政府、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甚至个人,境外间谍四处收买国内“线人”窃取军事情报……谍战片中的情节,如今就在普通中国民众身边上演。近日,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表了触目惊心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这份报告指出,中国有关部门根据斯诺登所曝光的情况进行了查证,证实中国的确是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和网络安全专家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指出,美国对华监听严重侵犯了中国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而且削弱了两国间的战略互信,已是一种“失控的状态”。

  美窃密触角令人震惊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个人电脑、手机上网的普及,外国情报机构开始借助无所不在的网络实施对华情报战。斯诺登向德国《明镜》周刊提供的文件表明,美国长期对华实施大规模网络攻击,目标包括商务部、外交部、银行和电信公司等。《明镜》周刊称,美国的监控目标还包括数位中国前任国家领导人,而中国政府机构是美国窃听的重点对象。白宫的一位外交政策助理也曾透露,美国曾在1990年8月落成的中国驻澳大利亚新使馆办公室的混凝土墙里埋设大量光纤窃听器。

  针对普通中国民众的监控、窃听更是花样百出,令人触目惊心。据悉,美国国家安全局对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曾经发起大规模的黑客攻击。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报道称,中国六大骨干网之一就设在清华大学,“这意味着数百万中国公民的网络数据可能失窃”。腾讯QQ和中国移动飞信,以及风靡中国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都在美国情报人员的监视之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徐龙第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国对外监听行为自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就从未中断,目前更是利用网络技术带来的便利,将其发挥到了极致。徐龙第指出,美国的监听行为涉及政治情报、经济信息和军事情报,监听的力度、范围和深度都是其他国家达不到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晓东指出,美国的监听显然已超出了国家安全的范围。

  军迷可能沦为“线人”

  另外,外国间谍机关还通过网络在中国境内发展“线人”,直接搜集军事情报。近日,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就破获一起由境外间谍机关通过网络勾联策反境内人员,窃取中国军事秘密的案件,嫌犯李某因泄露数十份军事秘密资料,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据悉,李某受境外间谍“飞哥”指示,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窃密工具,长期为其订购和提供境内内部军事刊物,并对重要军事基地进行长期定点定时观察,大量军事基地动态情况和军事装备的照片通过他的手流向境外。据报道,2007年以来,代号为“飞哥”的境外间谍利用“网上书店”、军事爱好者网站等网络渠道,在广东省策反运用12人,在全国范围内更有20多个省市40名境内人员被“飞哥”策反运用。

  防务安全分析人士和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表示,不少境外情报机构和间谍人员往往会采取“网络钓鱼”的方式收买“线人”,他们会通过社交媒体或邮箱,向可能接触到军事情报的人员发出“有偿提供信息”的邀请。开始时,可能只是简单地询问不太敏感的信息,一旦建立信任就会拉人下水。另外,一些活跃在军港、军营、战斗机试飞场所附近的资深军迷,也是境外间谍人员套取情报的对象。有些军迷、网友在网站或论坛上发布的信息和图片,很可能会无意中泄露一些情报。外国情报人员在卫星照片上看不清的武器设计细节和编号,很可能在军迷用长焦距相机拍摄的照片上都显示出来了。专家建议,针对无孔不入的网络间谍、窃密者和偷听者,中国加强官方力量运用的同时,还需要针对普通民众加强保密教育,让普通民众清楚地知道什么举动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泄密行为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日对华间谍很活跃

  搜集中国的敏感信息和军事情报,美国和日本最为热衷。负责实施国家安全局和中情局监听活动的“特别搜集服务(SCS)”项目,以美国驻世界各地大使馆和领事馆为据点进行活动。这个项目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截至2010年8月13日,SCS的据点达到80个以上。其中,在亚洲地区有北京、上海、成都、香港等20个城市。SCS独自开发出一种名为“爱因斯坦”的天线监听设备,该设备不仅能监听手机、无线网络、卫星电话的通信,甚至能探知被监听对象身在何处。

  日本对华情报战,更依赖传统方式——派遣间谍。日本媒体在2013年底曾披露,几位曾担任日本陆上自卫队最高长官“陆上幕僚长”和防卫省情报总部长的人士证实,陆自秘密情报部队“陆上幕僚监部运用支援及情报部别班”(简称“别班”)从冷战时期起,在未告知首相和防卫相的情况下,擅自在中国设置据点,派遣自卫官伪装身份,展开情报收集活动。虽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对此矢口否认,但这并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因为,前日本自卫队情报人员阿尾博政就曾在《自卫队秘密谍报机关》一书中记录了自己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拍摄新型战机的“功绩”。早在2006年9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曾裁定,两名日本外交官是日本外务省派出的间谍,他们为“国际情报统括官”组织工作,北京高院认定该组织是间谍机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