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美将武力介入南海冲突?专家:美恐吓威胁中俄

2014-06-07 14:32: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南海会发生军事冲突吗?美国有可能武力介入吗?《菲律宾星报》28日援引澳大利亚安全问题专家阿兰·杜邦的话称,虽然中国同有关国家经济联系密切,但南海发生武装冲突不是不可能的事。

  南海会发生军事冲突吗?美国有可能武力介入吗?《菲律宾星报》28日援引澳大利亚安全问题专家阿兰·杜邦的话称,虽然中国同有关国家经济联系密切,但南海发生武装冲突不是不可能的事。中国希望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水域占据主导地位,并挑战美国在地区的领导位置。

  不过绝大多数分析远没有这么悲观。日本《外交学者》29日称,认真分析奥巴马的讲话,就会发现奥巴马并不真愿意在亚太进行军事干预。奥巴马将乌克兰和南海放在同一个层次上说事,而且没有表示出要让美军介入乌克兰危机的意思。韩国《亚洲经济》29日称,奥巴马在任期间,美国国防预算持续削减,美国实际上已经无力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奥巴马只是笼统地表态,在对主权争议持中立态度的情况下,他并没有明确说明什么是“侵略”。至少从现在看,即使南海有冲突,美国也没有下定卷入的决心。事实上也可以看出,菲律宾方面一再希望美国做出承诺,但美国并不愿承诺一定会介入军事冲突。

  “想再做100年的世界领袖是奥巴马的真心话,针对南海、乌克兰的一些强硬说法,也是奥巴马的心里话,但这不是美国对华政策的全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西点军校,面对军人,奥巴马自然要显得强硬。但美国对华政策会不会因此严重反弹,那样将损害美国利益,美国不可能完全没有顾忌。时殷弘认为,美国不仅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着干,在乌克兰问题上也对俄罗斯采取同样威慑、恐吓的做法,最终目的就是让中国或俄罗斯服从美国的意志,从而维护其“世界领导权”。

  相关阅读

  美智库谋划南海问题发难未来4个月欲四箭连发

  近日,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发表了一篇题为《推进美国南中国海政策出台》的报告,认为尽管奥巴马政府已采取了多项措施,但围绕南中国海的领土与海上争端仍未停歇。报告建议,为维护美国利益,美国应在5月底的香格里拉对话、6月的G-7峰会、7月的中美战略安全对话、8月的东盟地区论坛中提出四项倡议,对中国发难。

  资料图:2013年5月31日,香格里拉对话会场。美防长哈格尔(右一)与日本防卫大臣(左一)、澳大利亚防长(左二)和加拿大防长(右二)交谈。

  “多边共同行动图景”

  报告称,南海地区各国缺乏海事领域认识能力往往会导致政治误解、外交冒险甚至海上灾难等。为强化各国的海事认识能力,美国应在南海地区启动“多边共同行动图景”计划,即在合作伙伴国、同盟国之间分享该地区的图像信息与情报。

  从情报与外交角度而言,图像远比数字统计、文字描述更为直观,更能让处于争端中的各方了解事态的严重程度并做出恰如其分的反应。以黄岩岛问题为例,菲律宾之所以选择与中国对峙,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察觉中方海上力量在黄岩岛附近的强势存在。如果菲方侦察系统提早发现中方聚集在黄岩岛的船只并将相关图像发送给政府决策部门,相信菲方接下来采取的措施将不会那样咄咄逼人,中菲两国也不太可能在黄岩岛附近爆发强硬而激烈的对峙。

  报告认为,“多边共同行动图景”还能帮助南海各国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近年来,如何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已逐渐成为南海地区多边合作的核心内容。在“多边共同行动图景”计划框架内,各方、各部门可以更及时、有效地分享图像情报,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做出迅速反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