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国防部:日本2架F-15曾接近中国运-8仅10米左右

2014-06-07 14:32: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29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方掌握了日军机抵近侦察的确凿证据,日方不检讨自己,反而倒打一耙,毫无道理。

  在29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方掌握了日军机抵近侦察的确凿证据,日方不检讨自己,反而倒打一耙,毫无道理。

  有记者提问,24日,日本官房长官指出中国军机和日方军机非常接近,可能最近距离达到30-50米的区间,他认为这是非常容易造成双方误判的动作。请问中国军方对此如何评价?

  耿雁生回应称,依据东海防空识别区识别规则等政策规定,对于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活动的外国军机,中国军队视情出动战机,进行必要的识别查证,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在这次中日军机相遇过程中,中国军机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符合中方相关政策规定。

  耿雁生指出,至于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行为,自中国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日军机已10余次对中方执行巡逻任务的空军飞机实施长时间抵近跟踪监视,危险接近并干扰中方正常飞行活动。例如,2013年11月23日,中国空军一架运-8飞机遂行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任务时,遭遇日航空自卫队2架F-15战机抵近跟踪监视,持续时间长达34分钟,日机距中方飞机最近距离仅10米左右。对日军机抵近侦察的危险行为,中方进行了有效应对,并掌握有确凿证据。

  耿雁生强调,在海空安全问题上,到底是谁在这一空域惹事生非?又是谁在制造危险行为?日方不但不检讨自己,反而倒打一耙,毫无道理。

  相关阅读

  中日军机东海对峙:日本处下风

  日本自卫队对中国军事活动的侦察已经常见到不是新闻了,日方经常发布中方舰机在东海活动的照片,似乎这么做就是天经地义一般,面对日方的不断挑衅,中方曾顾全大局,采取克制态度应对,但日本把中方的克制当软弱,竟然指责中国苏-27“恐吓”日本军机、令日本飞行员“不安”。这实在可笑,请问日方,中国人民请你们来侦察了么?贵军飞行员来我军家门口挑衅还会不安,你们是在搞笑?

  5月24日上午,日本自卫队OP-3C和YS-11EB飞机各一架,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实施侦察干扰。中国军队2架苏-27战机紧急升空并采取了必要的识别、防范措施,以维护参演舰机安全,确保演习顺利进行。

  这本是日本方面对中国挑衅的又一例证,但是日方却当做一次令人震惊的大事进行炒作。“中国战机超常规接近日本军机,最近距离只有30米,这是一种带有恐吓意味的不正常行为”,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称,异常接近的中国战斗机苏-27载有导弹,让日本飞行员“感觉十分不安”。

  中俄宣布要在东海演习,日本方面就如临大敌,自卫队更是伙同美军投入大批舰机下血本监视中俄参演部队,此次中日军机对峙,日方不惜铤而走险,深入中俄军演区,中国战机起飞应对理直气壮,一时间,东海上空的危机似乎一触即发,关心中日关系的人会认为这种情况极其危险;喜欢看热闹的人会认为十分精彩。对于这种情况究竟孰是孰非?不仅广大民众关心,也关系到我们今后对日本的军事政策。

  中日军机对峙阵容

  根据日本自卫队发布的照片,接近日本飞机的中方苏-27,其中一架的战术编号为40547。根据编号原则,疑似隶属成都军区驻重庆空33师的战斗机。该部队战机前不久刚刚进青藏高原防区的执行演练任务,上高原,下东海,如此大范围机动,可能是在用“轮战”方式锻炼队伍,同时加强东海方向空中力量,应对美日。

  日本自卫队方面此次出动了OP-3C和YS-11EB飞机,前者是日方侦察中国东海军事动向的“老朋友”,中方飞行员对其十分熟悉。一般来说,负责侦察中国海军动向的P-3C,都来自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五航空队,该部队基地位于冲绳本岛那霸机场。

  OP-3C是一款日本特有的P-3C型号,是日本川崎公司通过P-3C机体重新设计,在机身侧面增加合成孔径雷达。虽然名义上是“画像情报侦察机”,但从该机配备的设备看,其实就是一款合成孔径雷达侦察机。而其部署的部队,是位于日本三泽基地的海上自卫队第31航空群第81飞行队。该部队配备有EP-3,OP-3C,该部队任务,就是通过EP-3收集电子数据,通过OP-3C收集雷达遥感数据。

  而YS-11EB电子测定机则是一款不大常见的飞机,这款电子侦察机,是通过日本国产的YS-11C运输机平台,在1980年代后半叶改造而来的电子侦察机,数量仅有4架,全部部署在日本崎玉县的入间基地。需要注意的是,这四架YS-11EB,全部隶属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直辖的电子测定队,也就是直接隶属司令部的电子侦察机。

  此次将专业电子侦察机派往东海,可以说彻头彻尾就是为了收集中俄联合演习中,两国海军舰艇的雷达信号。不要忘了,这次演习中,包含超视距攻击内容。也就是中俄海军舰艇会打开火控雷达,以及涉及到反舰导弹的电子设备。这种关键的电子信号,日本自卫队是绝对不会放弃收集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