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俄罗斯巡洋舰保养一塌糊涂 中国老水兵痛心疾首

2014-06-07 14:32: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25日,中俄“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落下帷幕。次日上午,中国海军“郑州”舰与俄罗斯海军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对公众开放,包括陈光标在内的数千名市民登舰参观。

作为俄军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外形高大威武。

  5月25日,中俄“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落下帷幕。次日上午,中国海军“郑州”舰与俄罗斯海军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对公众开放,包括陈光标在内的数千名市民登舰参观。观察者网员工也登上“瓦良格”号,0距离接触俄罗斯海军,拍摄第一手照片,企图了解俄罗斯海上力量现状。对于曾雄踞世界亚军地位的俄罗斯(前苏联)海军,本网员工曾抱有一定的敬畏心理。但百闻不如一见,登舰期间的所见所闻完全颠覆了笔者对俄罗斯海军的评价。

  “瓦良格”号属于冷战末期建造的1164型大型导弹巡洋舰。该舰1989年服役。2008年,该舰经历6年彻底大修后重新服役成为太平洋舰队旗舰。作为太平洋舰队罕见的大型舰艇之一,该舰不仅参加了俄海军近年所有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也长期处于高等级备战状态,可以作为俄罗斯海军力量的标杆。然而在登舰参观之后,观察者网的军事爱好者从常识推断:俄罗斯海军不仅在数量上只能保持中小型海军的规模,舰艇养护水平也极为糟糕,完全失去了一个大国海军的正常水准。未来的俄罗斯海军,至少是未来的俄罗斯远东海军,在演习中或许还能显示出一定战斗力,在高强度对抗状态下,士气和战斗力完全不值得信任。

  军舰要正常发挥战斗力,除了依靠出厂状态的先进性能外,最重要的就是常备不懈的日常保养。日常保养工作包罗万象,既包括高级电子设备的定期调试、火炮系统的校准这种技术工作,也有清洁舰艇、涂刷油漆这种“力气活”。在21世纪的技术条件下,高科技子系统的修理往往需要军工部门的专家指导,但日常保养工作依然需要全舰官兵齐心协力进行。一艘战舰的保养状况,与该舰水兵的精神状态完全一致。

  1904年日俄战争期间,沙俄为挽救旅顺舰队,曾经动员了俄国几乎所有主力舰艇组建第二太平洋舰队前往远东,这支舰队的实力在纸面上远远胜过日本联合舰队,但受本土种种社会危机影响,舰上水兵士气低落,既未接受充分的训练,也缺乏战胜的信心,在长达数万公里的航行中,从未对军舰进行有效保养。到达远东战场的时候,大部分军舰只能以设计航速的70%航行,连基本的灯火管制纪律都无法维系,最终被少数日军舰队一举歼灭。面对第二太平洋舰队45艘军舰(含5艘战列舰)的庞大编队,日军仅损失3艘鱼雷艇(总吨位300吨)就完成了全歼任务。可见在缺乏保养和训练的情况下,战舰的实际战斗力恐怕连纸面战斗力的十分之一都无法保持。

俄罗斯海军发挥了充分的“凑合”精神,用绳子代替钢铁,保证舱门的开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