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文扬:从南海风云看“习式外交”

2014-06-07 14:31: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南海风云再起,中国在东盟峰会之前对越南和菲律宾同时显示强硬,引起了不小的反应。直接的反应之一,东盟十国在刚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加入了团结应对的“共识”部分...

  南海风云再起,中国在东盟峰会之前对越南和菲律宾同时显示强硬,引起了不小的反应。

  直接的反应之一,东盟十国在刚刚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加入了团结应对的“共识”部分,这被视为离开了当年柬埔寨担任轮值主席国时的立场,表现得更为强硬了。同时,美国也不失时机地发声,指责中国“挑衅”。

  评论者普遍认为中国的行为难以理解:即使不在乎强硬以对,至少不应四面出击;即使不在乎同时出击,至少不应选在东盟峰会前夕;即使不在乎把东盟的立场推向越菲,至少不应把东盟和越菲一起推向美日。

  去年在香港的一次研讨会上,一位关注亚太局势的美国兰德公司研究员一再强调,他对中国与多个邻国在海洋方向上的冲突感到困惑,因为在他的计算中,这非常不符合中国的现实利益。

  暂时还不知道他最近的看法,估计那份“中国亚太利益损益表”已经完全无解了。

  一直以来,这里就存在着一个认知错位。美国人最为典型,从一种不讲历史、凡事都从现实利益划分着眼的世界观出发,中国的行为一向难以理解,甚至越来越看不懂。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