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专家解析:“不结盟”难阻中俄“手牵手”

2014-06-07 14:30: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俄罗斯没有和中国建立军事政治同盟的想法,而中国也没有与俄结盟的想法。”

  “俄罗斯没有和中国建立军事政治同盟的想法,而中国也没有与俄结盟的想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在接受海峡导报专访时说,中俄的国际地位在全球都是举足轻重的,具有重大影响力。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军事大国,但两国都有自己独立的政治、军事、外交政策。虽然两国目前都处于复兴时期,都受到美国的围堵和防范,但两国并不觉得需要通过结盟去对抗美国,事实上,两国都不希望和美国成为敌人,而且两国的战略利益侧重点也各有不同。

  郭宪纲说,中俄两国面临的很多国际环境、周边环境都比较相似,中俄两国都追求建立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两国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密切,进入了一个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两国已经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看到中俄两国的首脑每年会晤的次数越来越多,这是两国的共同利益、立场所决定的。我们知道中俄两国在很多问题上有共同的立场,同时两国又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虽然两国不结盟,但未来的发展合作将会更多、更广、更深入。”郭宪纲说,尤其是经济领域,中俄合作的前景非常好,俄罗斯有能源、高新技术、先进的军事装备,而中国有资金、市场,两国的互补性很强。

  郭宪纲说,中俄除了加强“做生意”外,在国际局势和全球安全问题上合作的领域还很多,如中俄在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朝鲜核问题、反恐问题等方面立场比较接近,一直都在合作,而且今后还有提升合作的空间。此外,在维护二战战后秩序方面,中俄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