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东风-21弹道导弹

2014-06-07 15:50: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东风-21是中国80年代末研制成功的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是解放军首款固体燃料式弹道导弹,编制在二炮部队下,在二炮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最新改型通过加装多种弹头诱……

  东风-21是中国80年代末研制成功的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是解放军首款固体燃料式弹道导弹,编制在二炮部队下,在二炮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最新改型通过加装多种弹头诱饵使反导系统难以拦截,而且打击精度接近巡航导弹。该导弹对美国旨在拦截掠海飞行巡航导弹的反导系统来说,飞行高度过高;对于旨在应对其他弹道导弹的反导系统来说又太低。而且即使能够拦截一到两枚,同时发射多枚该型导弹实现作战目标。因而成为解放军装备序列中先进程度最高的武器。

  中程弹道弹道定义

  按照我国习惯的定义,中程导弹为射程1000~3000千米的导弹;按照美苏核裁军时达成的协议,中程导弹定义为射程500~5000千米的导弹。与近程导弹相比,中程导弹射程更远,火力控制范围更大,同时由于飞行速度更快、弹道更高,相对而言难以拦截;与远程导弹相比,中程导弹飞行时间较短,因此敌方可用于探测和拦截的时间更短,有利于导弹突防,弹头再入防热问题也相对容易解决。中程导弹一般是两级发动机,是从近程导弹到远程和洲际导弹的研制所必须跨越的技术台阶。

  研发历史发展史

  东风-21从1978年开始设计算起,直到7年后的5月首次测试方告成功。东风21的发展自巨浪-1型固体潜射对地弹道导弹,是张爱萍将军批示的“巨浪上岸”。

  1966年10月,直径为1400毫米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1967年,我国在进行配装导弹核潜艇的潜地固体导弹方案论证时,就曾设想在该导弹研制成功后,将导弹稍加修改之后使之成为陆上机动型号。随着巨浪一号研制工作的展开,方案设计和试验计划中,明确提出巨浪一号采用“台、筒、艇”三阶段试验方案。前两个都是要进行陆地发射试验。巨浪一号研制人员在进行陆上发射筒设计和试制时认为:把发射筒装在公路车上开着跑,不成了陆上机动式固体战略导弹了吗?

东风-21弹道导弹

  1975年,航天部门把这个设想具体化后,向国防科委主任张爱萍和其他几位副主任做了汇报后,得到他们的支持,尔后又征得了第二炮兵部队的同意。1978年,邓小平就提出了以“以战略导弹打游击”的设想。张爱萍将军接到命令,特批,要以巨浪-1为基础研制地面机动弹道导弹。同年8月,国防科委在规划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中国战略武器的研制要努力完善第一代,尽早结束试验阶段,抓紧研制机动的第二代武器的发展方针。进一步指出巨浪一号属于“一弹两用”的武器系统,应探索固体导弹公路机动发射技术,为中国固体导弹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月,邓小平在听取七机部领导汇报战略核武器规划时指出:“我最有兴趣的是陆上机动,用现代化武器打游击战争。要抓好巨浪一号直接上岸。”为此,国防科委立即与七机部、二炮、总参等有关部门商讨巨浪一号上岸型号的研制原则、技术指标与作战方式等问题。将潜艇发射的巨浪一号直接搬上岸(陆地),就成为中国第一种陆上机动式固体地地战略导弹。在设计之初,文革浩劫始过,国力积贫,百业待兴,研制像东风-21这样紧凑,可靠性高的固体燃料机动导弹,各中难度非外人能够体会。尽管大家从电视画面上看到的仿若一座平躺的大锅炉,排气阀门和各式线路暴露无遗,十分丑陋和落后,但其内部技术含量是当时二炮导弹中最高的一个。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