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五短海雕-A6

2014-06-07 15:50: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概述 原编号为A2F。1963年2月A-6A开始装备部队。1964年第1支作战部队VA-42飞行中队编入CVW-7舰载飞行联队,进驻CVA-60航空母舰。1997年装备A-6攻击机的第196和第75舰载攻击机中队解散……

  概述

  原编号为A2F。1963年2月A-6A开始装备部队。1964年第1支作战部队VA-42飞行中队编入CVW-7舰载飞行联队,进驻CVA-60航空母舰。1997年装备A-6攻击机的第196和第75舰载攻击机中队解散,标志着在海军服役34年的A-6攻击机全部退役。A-6攻击机先后有A、B、C、E、F和A-6E/TRAM等战斗型号。

  研制始末

  A-6系列攻击机是全天候及超低空作战性能最佳的重型舰载攻击机,此机素有“全季节战机”之称,具备特殊强韧的攻击力,足以适应自赤道非洲至极地间全域带作战的需要,尤以担任夜间或恶劣天后下的奇袭任务而着称。

  A-6的发展契机始于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军进行各战役检讨研究之际,发现每逢冬季的来临,联军的伤亡必定相对增加,由于朝鲜半岛的寒带恶劣气候因素影响,美国机群全数处于无法升空的停飞状态,缺乏空中支持的联军地面部队,因此屡遭中国人民志愿军围袭。美海军当局基于“冬季攻势”的惨痛实战经验,自1955年起向国内各着名飞机机构,征求以全天候及低空攻击为先决条件且必须拥有完善的航电设备和全天候作战能力的舰上攻击机设计。同时,美海军陆战队也需要一种有全天候作战能力、易维护、能从前线野战机场短距起降的攻击机。双方一拍即合。1956年,综合海军陆战队的要求后,美海军提出了全天候战术攻击机的具体指标。

  指标要求全天候作战能力强、能低空突防、航程远、能执行核攻击任务和常规任务。为充分发挥作战能力,乘员2人。此外,指标还要求新机应用弹射座椅等当时最先进的技术,在动力方面考虑涡喷和涡桨发动机方案。

  1957年12月底在8家公司共11中设计方案中,格鲁曼公司的竞标机型G-128(后称A2F-1)于1957年7月脱颖而出。
五短海雕-A6

  1958年9月A-6开始初始设计和风洞试验,1959年4月与美军签订正式研制和初始生产合同。1960年春8架原型机中首架出厂,同年4月19日首飞成功。经过进一步完善,1963年2月,弗吉尼亚州奥西纳海军航空站的第42攻击机训练中心开始接收A-6A,先期进行飞行员适应性训练。1963年7月A-6A正式进入美国海军服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