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中国3代机-歼十

2014-06-07 15:50: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属于重型舰载战机,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设计。由中国从乌克兰购得的T-10K-3试验机(苏-33原型机)发展而成。迄今为止,尚无任何官方消息证实该机的……

  中国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属于重型舰载战机,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设计。由中国从乌克兰购得的T-10K-3试验机(苏-33原型机)发展而成。迄今为止,尚无任何官方消息证实该机的存在,但外界普遍认为该机已成为中国舰载战斗机的首选型号,将部署在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以及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航母上。综合网络上的信息,歼-15在歼-11B基础上研制并融合T-10K-3的技术,装配鸭翼,折叠式机翼,机尾装有着舰尾钩等舰载机特征,其起落架强度很高,前轮能够拖曳弹射。该机配置国产AESA雷达、航电系统以及机体使用复合材料比苏-33先进,该机具有远航程、作战半径远、武器酬载量大的优点可以执行对空、反舰、对地攻击的战力,一旦实现弹射起飞,性能接近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式打击战斗机。

  中国歼-15战斗机 - 设计原型

  歼-15战斗机的原型是同为沈飞设计制造的歼-11B战斗机,以及原苏联的T-10K-3验证机,而T-10K-3即为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的基础上研制的单座双发舰载战斗机——苏-33战斗机的原型机。

  中国歼-15战斗机 - 研制历程

  中国歼-15战斗机20世纪90年代,中国从乌克兰买回了T-10K-3验证机(即苏33战斗机),并在沈阳飞机设计所开始进行研究仿制,这是歼15舰载战斗机最早的起源。但是苏33的技术已经过于老旧,所以直接仿制带来的效益太差。所以基于中国现有的航空技术,沈阳飞机设计所在T-10K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改进工作,以21世纪初期水平的设备重新武装了T-10K平台。所以苏-33被认为是中国获得舰载机技术、并作为歼-15技术基础的主要渠道,并认为中国已经获得的苏-33相关技术已被用于歼-15。

  2009年8月31日,首架歼-15原型机进行了首次试飞,且由中国研制的WS-10涡轮发动机提供动力。

  2010年5月6日,歼-15进行了首次滑跃起飞,同年7月8日进行了第二次试飞。

  2011年4月25日,第二架歼-15原型机进行试飞。歼-15战斗机有望于2015年之后服役。

  中国歼-15战斗机 - 性能特征

  由于歼-15的性能参数仍处于保密状态,故不能对歼-15的具体性能作统一评价。不过由于歼-15与歼-11B的特殊血缘关系,仍可大致推测出一些歼-15的性能指标。

中国3代机-歼十

  航电系统

  与歼15同系列的歼11B战斗机已经采用了先进的带综合特征的联合航电系统,所以就目前而言,歼15的航电系统至少会与歼11B相当,达到西方90年代末的水平。但也不排除歼15更进一步采用带有第四代战斗机特征的综合式航电,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

  中国歼-15战斗机设计特点动力系统

  歼-15装备的中国WS-10“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采用了高达32的总压比和1710K的涡轮前温度,远高于АЛ-31Ф的23.8总压比和1665K涡轮前温度,油耗从АЛ-31Ф的0.77kg/kgf.h降低到0.67kg/kgf.h。而且太行发动机的推力达到了132千牛,约合13500千克,远大于АЛ-31Ф серии 3的12800千克最大应急推力,更有利于起飞操作。发动机推力上升,也有助于提高飞行性能,歼15战斗机的爬升率等性能可以接近陆基苏27S的水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