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美国空中的常青树——B-52轰炸机

2014-06-07 15:50: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B-52,又名美国B-52同温层堡垒(英文stratofortress)战略轰炸机,是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 1948年提出设计方案,1952年第一架原型机首飞……

  B-52,又名美国B-52“同温层堡垒”(英文stratofortress)战略轰炸机,是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 1948年提出设计方案,1952年第一架原型机首飞,1955年批生产型开始交付使用,先后发展了B—52A、B、C、D、E、F、G、H等8种机型,1962年停止生产,总共生产了744架。90年代是B-52轰炸机使用的鼎盛时期,有600多架B—52各型飞机在美国战略空军服役,以后大多数早期型别先后退役。现在有95架B—52H型仍在服役,与97架B-1B和20架B-2一起共同组成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机队。B-52H是最后一种改进型,估计平均机龄也已达35年左右。轰炸机的正常寿命一般是30年,因此B-52已算是超期服役。B-52战略轰炸机始于1955年开始陆续装备美国空军,是美国“三位一体”战略力量的主要机种之一。

  该机型自50年代开始启用,至今已经过多次改进,目前美空军主要装备的是B-52H,且B-52H最有代表性,技术至少比俄罗斯轰炸机先进近10年。

  机型参数

  最大载油量 179430 升(带副油箱2个),即约135吨,飞机的总起飞重量221.35吨,可载弹27吨,是迄今为止美国最重的轰炸机。动力部分为八台普惠公司 TF33-P-3/103涡轮风扇发动机组成,分4组分别吊装于两侧机翼之下,台推力75.7干牛(7720公斤力)。单采用圆角矩形截面的细长体机身、大展弦比的后掠机翼和单垂尾的总体布局。各型别之间的外形差别不大。它的最大飞行速度1010公里/小时(高度12200米),实用升限16800米,最大燃油航程16100公里(不进行空中加油),续航时间22小时。

美国空中的常青树——B-52轰炸机

  B-52的发展计划要追溯到本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当时,美军对之的战术技术要求是:具有洲际航程,可以高空、高速执行战略核轰炸任务。洲际航程要求至少有10000公里以上的续航能力;所谓高空,是要求能在12000米以上作战;所谓高速,即1000公里/小时左右的高亚音速,因为当时其对手苏联飞行速度最快的飞机是米格—17战斗机的最大飞行速度也就是这样一个量级。在这样的技术背景下,B—52都是完全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可执行核轰炸任务的优秀轰炸机。具有令人望尘莫及的远程续航能力和令人生畏的大载弹能力,由于B-52升限最高可处于地球同温层,所以绰号“同温层堡垒”也随之而来,这曾经是美国的骄傲。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新型防空系统及航空装备的不断涌现,B—52轰炸逐渐落后。由于机体庞大,目标大,其雷达反射截面积近100平方米。使敌方的先进地面防空雷达和空中预警机在400至500公里之外就能发现他们。10000米左右的飞行高度、700至800公里/小时的慢悠悠的突防速度,以及只能水平投弹,不善于机动的性能,使它们成了现代防空武器很容易获取的猎物。如果轰炸机只能装备中、近距空对空导弹和高射速机炮,那么在它们尚未接近攻击目标之前,就会被对方毫不留情的击落;设在目标区周围和目标区内的可打高、中、低各种空域目标的地对空导弹将使它们难逃厄运;甚至于与防空雷达联动的那些射程可达10000米、密集部防的高射炮也会对它们造成致命的打击。这是在进入六七十年代以后,由于超音速截击战斗机、空对空和地对空导弹、空中预警机、地面预警雷达的迅速发展和进步,给B—52这样的大型轰炸机所带来的威胁。同时,使它们在战略空军中的主力地位,逐渐让位于雷达反射截面积小、能携带各种武器、可高速低空和超低空或高空高速突防的变后掠翼轰炸机B—1B、以及飞翼式的隐身轰炸机B—2。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