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F/A—18“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2014-06-07 15:50: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F—18是一种舰载战斗机,A—18是一种舰载攻击机.由于二者是在同一原型机的基础发展起来的,即一机两型,机体完全—样,只是在武器装备上有所差别,所以统称F/A—18,绰号也一样叫

  研制

  F-18(Hornet),绰号大黄蜂。

  F—18是一种舰载战斗机,A—18是一种舰载攻击机.由于二者是在同一原型机的基础发展起来的,即一机两型,机体完全—样,只是在武器装备上有所差别,所以统称F/A—18,绰号也一样叫“大黄蜂”。

  1974年正当美国空军提出“轻型战斗机”计划,并开始研制原型机的时候,美国海军也提出了研制多用途战斗机的要求.当时称之为VFAX计划,后来改称海军空战战斗机计划.1974年诺斯罗普公司的YF一17在YF一16的原型机竞争中失败,幸运的是诺斯罗普的工作没有白做,1975年他们的YF-17被海军选中,这就是F/A-18的原型机.从1986年开始,麦道公司在F/A-18A/B型的基础上改进生产了F/A-18C/D。

  1976年1月美国海军又与麦道公司签定合同并以麦道公司(现已并入波音公司)为主与诺斯罗普公司一起联合研制 F/A-18“大黄蜂”。麦道公司由于研制舰载飞机比诺斯罗普公司更有经验而被选为负责制造前机身、座舱、机翼、水平安定面、起落架和阻拦钩,以及全部飞机的总装。诺斯罗普公司负责发展工作的30%,制造工作的40%。后经过进一步的原型机试飞,生产型制造、试飞。F/A-18A/B的第一架原型机于1978年11月18日首飞,1980年5月交付美国海军。到1983年1月初步形成作战能力。此外,大黄蜂还成为以下七个国家/地区广为应用的空战机型: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科威特、马来西亚、西班牙、瑞士。加拿大订购138架,澳大利亚订购75架,西班牙订购84架,均已部分交付使用.F-18A大黄蜂是单座、双发舰载战斗攻击机。有YF/A- 18A/B、F/A-18A、RF-18A、F/A-18B、F/A-18C和F/A-18D等6种型别,共生产了1137架,其中150架是双座教练型,112架是侦察型。

  造价:1992年时单机出厂价为2700万美元

  演变

  F/A-18A/B

  主要用于舰队防空和舰载攻击机的护航,有些飞机也用于执行空对面攻击任务。用来取代A-4和A-7单座攻击机。1983年F-18A担负作战任务,很快成美国海军战斗群的顶梁柱。美国海军共生产了371架F-18A型机。F/A-18B是A型机的教练型,串列双座,可用于作战,正式编号为TF/A-18A,燃油携带能力比F/A-18A下降6%。共生产了39架。

  主要的火力控制设备包括AN/AVQ-28平视显示器、AN/AYK-14中央任务计算机(2台)、AN/APG-65脉冲多普勒雷达、多功能显示器、外挂物管理装置、AN/AWG-21反辐射导弹(AGM-78)控制器等。执行空对地攻击的机型座舱中的显示器有些变化,并装备有前视红外(FLIR)和激光光点跟踪器(LST)。

  F-18A大黄蜂战斗机的武器控制系统包括攻击显示分系统、数据处理分系统、参数测量(传感器)分系统和外挂物管理控制分系统等4个主要部分。攻击显示分系统包括AN/AVQ-28平视显示器和3个完全一样的阴极射线管下视显示器-多功能显示器(MFD)、主监控显示器(MasterMonitorDisplay-MMD)和水平情况显示器(HorizontalSituationDisplay-HSD)。主监控显示器显示所有飞机系统的告警信息和资询信息。它也是多功能显示器的备用设备,能显示前视红外信息。水平情况显示器是主要的导航显示器。数据处理分系统包括大小30余个计算机,如AN/AYK-14中央任务计算机(2台并行工作)、雷达信号处理机、雷达数据处理机、外挂物管理计算机、显示计算机、飞行控制计算机和大气数据计算机等,全部程序大约有779K。表3.1列出了主要几种可编程和ROM计算机的CPU和存储容量。

  参数测量分系统包括AN/APG-65雷达、AN/ASN-130惯导装置、AN/AAS-38前视红外装置、AN/ASQ-173激光照射/测距器和大气数据传感器等。外挂物管理和控制分系统包括AN/AYQ-9外挂物管理系统和AN/AWG-21导弹控制器等。

  在海湾战争中,F/A-18是美国舰队的主力作战飞机.F/A-18采用单座双发后掠翼和双立尾的总体布局.机翼为悬臂式的中单翼,后掠角不大,前缘装有全翼展机动襟翼,后缘有襟翼和副翼,前后缘襟翼的偏转均由计算机控制.停降在舰上时,外翼段可以折叠(副翼位于外翼后缘)。翼根前缘是一对大边条,一直前伸到座舱两侧,据说因此可使飞机能在60度的迎角下飞行.机身采用半硬壳结构,后机身下部装有着舰用的拦阻钩。尾翼也采用悬臂式结构,平后和垂尾均有后掠角,平尾低于机翼,使飞机大迎角飞行时具有良好的纵向稳定性;略向外倾的双立尾位于全动平尾和鸡翼之间的机身两侧。起落架为前三点式,前起落架上有供弹射起飞用的牵引把。座舱采用气密、空调,内装马丁贝克公司的弹射座椅,风挡和座舱盖分别向前、后开启。

  F/A-18装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研制的F404- GE-400低涵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单台加力推力71.2千牛。进气道位于翼根下的机身两侧。机内可带4990千克燃油,机头右侧上方还装有可收藏的空中加油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