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武器库 > 正文 >

苏联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2014-06-07 15:50: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现代级驱逐舰是一种先进的大型水面战舰。该舰装备一架反潜直升机、48枚防空导弹、8枚反舰导弹,还装备鱼雷、水雷、远程舰炮和复杂的电子战系统。

  “现代”级驱逐舰是一种先进的大型水面战舰。该舰装备一架反潜直升机、48枚防空导弹、8枚反舰导弹,还装备鱼雷、水雷、远程舰炮和复杂的电子战系统。该级的第一艘“现代”号于1985年进入前苏联海军服役。该舰由俄罗斯圣彼德堡的北方船厂制造,共为俄罗斯海军制造了18艘,目前只有其中的11艘为俄海军现役舰艇,另外6艘已无作战能力,另有一艘尚未加入俄海军现役。此外,俄罗斯还在二十世纪末向中国出口了四艘该级驱逐舰的改进型号。本级前身是1960年代建造的61号计划型大型反潜舰。船体基本构造和61型相同,防空导弹发射架和双联装炮塔分别于舰前部和后部配置,为了舰体大型化,直升机库和飞行甲板移到舰中央部,舰桥两旁设置反舰导弹发射筒。标准装备中包含中程反舰导弹;因为在61号计划型大型反潜舰上装备过评价不错,本来现代级任务是任务是舰队防空,可是因为装备了显着的反舰导弹而被有的中文媒体冠以“航母杀手”外号。

  本级,有最终建造28艘的计划,并且在1980- 1994年间苏联海军陆续有17艘服役,18号舰以后的建造,因苏联解体后的极度财政困难而中断。1996年,工事中断中的2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买下,1999年- 2000年间完工服役。中国于2001年又追加2艘的订单,并要求大幅改良附加装备。根据当初计划,21号舰以后,舰尾部130mm双联装炮将撤去,换装新型反舰导弹发射架P-800导弹的VLS(垂直发射系统)改良战斗力,结果,苏联海军取消20号舰之后的订单导致该计划反而不能在苏联或俄罗斯自己的海军实现。

  本级防空、反舰武器较强而反潜能力有限,设计上是要搭配同时期建造的1155型大型反潜舰(无畏级驱逐舰)搭配使用。防空导弹3K90(SA-N-7)最大射程25km算是中程舰队防空用,配合拥有远程防空导弹S-300的舰艇(例如基洛夫级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执行区域防空任务,本级舰也可以单独使用当成一种“万能舰”。

苏联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本级出现之时,令西方海军观察家大为惊讶的是,本级采用传统的蒸气锅炉驱动蒸汽轮机为动力。本级就役的1980年代,西方各国海军水上军舰都已经以燃气轮机为主流,很久以前就已经停止建造使用蒸汽轮机的驱逐舰。前苏联曾经造出世界上第一艘燃气轮机军舰即61型大型反潜舰(“卡辛”级),领先西方各国,之后服役的现代级却又使用蒸气锅炉,本舰也被称为“逆时代潮流”的驱逐舰。

  对于这种情况当时有诸多臆测,但是答案出乎意料的简单。本级建造的船厂(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同时是专门钻研蒸气动力技术的蒸气锅炉和蒸汽轮机制造厂。担任诸多蒸气动力舰艇建造的该厂,坚持与“流行的尖端科技”相背道而行,依然继续建造了“肯达”级导弹巡洋舰,”卡拉“级巡洋舰等诸多蒸气轮机动力舰艇,(当然该厂也承担了许多建造核动力水面舰艇的任务,而核反应堆只能驱动蒸汽轮机,而非燃气轮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