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天价聘任制公务员,改革真招还是噱头?

2014-06-05 17:19: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

  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查和体检,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上任。

  自深圳试点聘任制公务员后,浙江义乌又对聘任制公务员作出了一次尝试。 去年底,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公务员局在义乌发布了《浙江省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公告》,宣布面向全国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聘期5年,指导年薪为30万元。

  “截止到5月1日,拟聘用人员公示已经结束,这是最新的进展。至于什么时候签约上岗,还没定。”义乌市公务员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玲玲说。

  普通公务员的收入一年不到十万,究竟是什么职位,能让相关部门开出30万年薪的天价?这究竟是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出的新招,还是赚人眼球的噱头?

  据了解,此次聘任是针对当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中的人才需求,招聘专业人才,其中包括:义乌市公安局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智能交通调度高级主管各1名;义乌市电子商务办电子商务分析师1名;义乌市规划局规划编制高级主管1名;义乌市交通运输局港务管理高级主管1名;义乌市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1名。

  “招聘的都是专业性强的技术性职位。聘任制公务员是浙江省的一项试点,考虑到义乌在搞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第一拨就放在了义乌。”义乌市的一名相关负责人说。“具体薪酬由聘任机关与受聘人员在指导年薪的基础上,协商确定。部分岗位如果考核情况完成得好,年收入可能不止30万元。”

  看来,高新聘任公务员只是因其岗位的特殊性而凤毛麟角。对于全国大量一般公务员来说,无论是聘任公务员还是考录,其工资待遇可能都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关,也不可能高出当地平均工资太多。所以,即使公务员改革,大部分公务员实现聘任制,也不要对聘任工资待遇期望太高,也不要压力太大惶惶恐恐,只要在其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相信考核也会顺利通过。对公务员实行聘任制,意在打破公务员长期以来“铁饭碗”局面,提高公务员队伍活力。关于公务员的改革国家也一直在探索,据了解,在今年1月24日、25日召开的全国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中组部、中编办等方面已经对公务员分类做出安排,下一步国家公务员局将按照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三种类别,对全国700多万公务员进行划分。未来被划入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的公务员将全部实行聘任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