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自律+他律”双剑合璧,防止秘书过分干政

2014-06-05 17:19:0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习近平曾经提到,“(秘书)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

  以海南省前副省长冀文林为代表,“你懂的”的秘书帮,在中纪委的帮助下“纷纷上了头条”。习近平曾经提到,“(秘书)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现象。”这些话,冀文林等“秘书帮”早听到,早领会,何至于有今天?

  秘书是个特殊的职业,对内主要负责上下级的沟通,各部门的沟通,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对外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领导的形象。

  秘书职务本无实际权力,但事实上又如何呢?作为领导的身边人,领导权力范围有多大,秘书权力范围就有多大。这是自上而下的权力,由领导权力产生的权力,是决策权的延伸,其权力大小和范围因人而异。

  若将这种权力进行无限扩展,就酿造了秘书干政的种种事件。而事实上,我国目前个别秘书干政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具体表现为:秘书参与具体政务,代行官员权力;涉及权钱交易,与官员结成利益共同体;借助曾为高官出谋划策,进军仕途,占据要位;利用手中海量资源和公权力、话语权,为个人谋利等。

  防止秘书过分干政,需要秘书加强自律。秘书要到位不要错位,不能乱打领导的旗号谋取个人私利,更不能喧宾夺主,以“二领导”自居。要参谋不要主谋,秘书在给领导献谋时,要谨记决策权在领导,秘书只提“议案”而不“定案”,做到参政不代政,尽职不越位,管家不当家。要守法不违法。一些秘书,喜欢用领导的身份,用特殊的地位,做一些违法的事,这是完全不应该的。秘书的一言一行,很多地方代表着领导的形象,必须带头守法,带头执行法律。否则,一旦把握不好,就会陷入违法的泥潭。

  防止秘书过分干政,需要制度加强他律。严控党政机关秘书设置,当前个别不够级别的官员也热衷于配备秘书,以满足权力虚荣。加强对秘书的监管,不少下层官员借讨好秘书得到升迁机会,对于秘书干政的行为不敢也不愿意表示不满,纪检部门因为往往要顾及领导的面子,现下的制度对秘书的行为缺乏有效监管。加大用人失误倒查力度,要制止长久以来形成的领导离任前提拔秘书这一用人制度上的潜规则,严格推行领导干部用人失察“问责制”。

  总之,作为当代秘书要时刻警醒自己在处理权力与领导关系方面,严于律己,遵守职业规范,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