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从“卡哥”看“蚁贪”有多触目惊心

2014-06-05 17:19: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条网帖曾在太仓引起广泛关注:某公务员醉酒后乘车将手包丢在出租车上,后被人捡到发现内有超市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数十张卡,其中消费卡卡面合计金额 3 万多元。

  一条网帖曾在太仓引起广泛关注:某公务员醉酒后乘车将手包丢在出租车上,后被人捡到发现内有超市购物卡、洗浴卡、银行卡等数十张卡,其中消费卡卡面合计金额 3 万多元。包的主人“太仓 卡哥 ”就这样引起太仓全城轰动。日前,太仓市检察院披露了这一系列由网络曝出反腐线索引爆的职务犯罪案最新进展。

  仅仅一个镇乡建设管理所副所长,竟然身怀数十张卡,纪检部门顺藤摸瓜,牵出了一连串的权钱交易腐败案,着实令人触目惊心。网络再一次成为反腐急先锋,让“卡哥”的一夜爆红,也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蚁贪”现象的关注。

  所谓“蚁贪”,是指主人公大都是处于权力末端的 “ 小人物 ” ,职务相对不高,多为科级干部及科级以下工作人员,但是他们凭借手中的权力,在短则几个月、长达三五年、甚至十余年的时间里,几十次甚至成百上千次持续地贪污受贿,竟能累计起巨额财产。民间将这种 “ 今天拿点钱,明天收点礼,好像 蚂蚁搬家 一样 ” ,被形象地称为 “ 蚁贪 ” ,即 “ 蚂蚁搬家式腐败 ” 。“蚁贪”因为案发单笔数额小、隐蔽性强,所以很难被察觉,但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任由“蚁贪”发展,会动摇国家根基,后果是可怕的。

  党中央高度重视“蚁贪”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就曾多次强调: 要坚持“ 老虎” 、“ 苍蝇” 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 总书记所说的“苍蝇”就是“蚁贪”的主角。依法查处“蚁贪”现象,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于保持基层政府的健康生态和政府的清廉形象,意义重大。

  根治“蚁贪”,需要创新反腐手段。“蚁贪”腐败现象隐蔽性极强,纪检监察机关不容易发觉,网络反腐的出现,无疑为惩治“蚁贪”提供了新思路:通过网络手段,依靠群众,汇民意、集民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反腐行动中来,让“蚁贪”无处遁形。

  根治“蚁贪”,更要严明法纪。法律威严不容侵犯,触碰了廉政红线,不管是谁、数额是多少、过去是否有功劳,都逃不脱法律的制裁。依法严厉查处“蚁贪”现象,有必要“杀一儆百”,给心怀侥幸的投机者以警示,保持警钟长鸣、利剑高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