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卫金桂:希特勒对美国的帮助有多大?

2014-06-05 17:18: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当今世界,美国有到处插手干涉或帮助别国的能力,这种实力的养成,与希特勒的帮助密切关联,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希特勒,美国在当今世界上也许只是一个并列性发达国家...

  在当今世界,美国有到处插手干涉或帮助别国的能力,这种实力的养成,与希特勒的帮助密切关联,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希特勒,美国在当今世界上也许只是一个并列性发达国家,而不会如现在一般当头号强国。它之所以能如此,是因为人才;而其人才优势,积聚于希特勒排优和打压进步知识分子时期。

  从1901年诺奖设立,到1933希特勒排优,以柏林大学、哥廷根大学教授为主的德国科学家是该奖的常客,1901、1902年各两项;1905年三项;1907年一项;1908年两项;1909、1910年各两项;1911年一项;1912年两项;1914、1915年各一项;1918年两项;1919、1920年各一项;1922年一项;1925年两项;1926年一项;1927年两项;1928、1929、1930年各一项;1931年三项;1932年一项。以上共计37项,如果加上已经入美国籍的爱因斯坦,为38项。而同期美国加上爱因斯坦为11项,这一时段德国科学家得诺奖数量超过英美法三国该奖项的总和。德国鹤立鸡群的地位不言而喻。在诺奖大军中,占世界人口比例不到0.3%的犹太人,得奖比例高达22%强。在上述时段的诺奖得主中,德国籍的犹太科学家6位,占近16%。

  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对犹太科学家和进步知识界日益加剧的迫害,导致了大量知识分子的流亡。希特勒排优包括对吞并后的奥地利、跟德国关联性密切的瑞士等犹太科学家的排斥,这两个国家也是当时获诺奖的重要国家。到欧洲大陆全方位沦陷后,整个欧洲大陆的犹太人都处于受迫害待流亡状态。

  或许当时的人们对科技重要性认识的不足,也或许对30年代经济大危机的应付疲惫,对于这些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们,全球都没有足够的接纳能力与热情。比如,当时只有16所大学的英国,只为流亡的科学家们提供一个过路的避难机会,没法提供就业岗位;美国的公立大学也因为定岗定编,不能接受哪怕有获得诺奖实力甚至已经获奖的科学家们。加上语言障碍,他们就业更难了。是私有制为美国提供了良机。洛克菲勒基金会等所资助的大学,因为有不花国帑进人的权力,圈定了一流的科学家,并派专人赴欧洲抢救他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