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笑城:中国文化脉络——易

2014-06-05 17:18: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翻开人类浩瀚的历史,其中璀璨绚烂的一页非中国文化的历史莫属。国人到今天虽然仍有对近代以来中国灿烂历史文化惨遭蹂躏的深深刺痛在胸中...

  翻开人类浩瀚的历史,其中璀璨绚烂的一页非中国文化的历史莫属。国人到今天虽然仍有对近代以来中国灿烂历史文化惨遭蹂躏的深深刺痛在胸中,但无数次翻开记载着中华文明灿烂篇章的历史书籍时,我想那些刺痛可以丢在一边了,因为你必然会因为其中的精髓而怦然心动,既充满了敬仰,又满带着自豪,同时也不免慨叹其中的浩瀚与博大精深。

  既往是为了开来,承前则是为了继后。儒商、道商日益成为当下经济界人士聊以自矜的时代里,“古为今用”不再是一个局促时代的口号而已,而更加是中国目前已经跟世界接轨后,从横向与纵向的比较中得出的一个切实可行的结论。

  俗话说,外国的月亮未必圆,中国的月亮根本不扁。曾经对于国学弃之如敝屣,那是矫枉过正的使然。中华文明不仅是有用的,更是需要从中深挖出不尽宝藏的。时代的突飞猛进,犹如一个高速行驶的火车,随时都有可能因为动力的枯竭而戛然而止。外国一些国家由于自身历史文化的苍白,所形成了许多突出的社会问题,十分值得我们的国家深思和借鉴。

  一个国家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不断向前发展的终极动力何在呢?恐怕还得要从自身文化和思想的深厚积淀中来。曾几何时,国人懵懵懂懂地撞入世界发展的大浪潮中几度沉浮,之后蓦然回首,中华文明依然如同一座永远不会沉没的巨轮般耸立在那里,濒临溺水者则一定要庆幸,庆幸她离自己是如此之近,近到几乎无需再他想,伸手就可以抓住的程度。

  现代科技标志——电脑技术的1和0;水利工程方面至今都要惊呼奇迹的都江堰;对现代合金技术具有启示意义的冶金史上无比重要地位的青铜文化;对现代商业贸易影响深远的郑和下西洋;对世界思想史做出突出贡献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兵家思想……;对世界政治哲学贡献甚大的法治理念……

  中华文明的深邃内涵,不足以用仅仅少数的篇幅所能够涵盖,博史通今的历代大学者们仍不免深深叹息自己仅仅是管中窥豹而已。的确,仅一部二十四史的汇编就足以让任何学者穷经皓首也不足以说完全参透了,或者说详尽了解了中华文明的大概。更何况一度汇集了经·史·子·集的《永乐大典》、《四库全书》……都不足以用一个人的一生尽数领略的浩瀚记载呢?

  因此,在此我仅仅是满怀着对于中华文明的敬仰之情,蜻蜓点水地尝试着阐发一下个人的所知,为对中华文明感兴趣的读者们提供一点点建设性的建议。如能对大家理解中华文明多少提供些帮助,则是最大的欣慰。

  《易》,不易,变易,简易。

  《易经》的渊源有着很多的版本和解释,笔者不是专门的学者,还无法给读者一个确切的答案,来说明《易经》究竟起源于何时,又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之所以要从这里开始中国文化的脉络,的确没有贬损在《易经》的文字记载流传之前,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中,三皇五帝乃至盘古开天的那个更早时代的意思。而是要着重说明,比《易经》还要早很久的那个中国文化的神话时代里,无论盘古开天地、还是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后羿射日或是嫦娥奔月……都是先民们口口相传的最古老文化的象征,也就是原生态的,不带有后来系统而且更加具有深刻内涵的文化土壤而已。

  黄帝的传说固然很多很多,包括着指南车的发明、五音七律的创造、官制起源的建设……在内,但是的确还没有实际的文献可供佐证,因此还是停留在一种神话或者传说的阶段上。这跟《易经》是不同的两个范畴,也因此,继往开来的历史传承中,我们一提到儒家思想就必然会联想到孔子所处的时代,而又要问及孔子的思想师从为何处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