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网友投稿:中国民营企业如何走出去

2014-06-05 17:18: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对于民营企业的原罪问题,我认为不应去追求过往的历史,相反而是要鼓励其更快发展。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在提供就业机会、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出口、技术创新以及维护

  对于民营企业的原罪问题,我认为不应去追求过往的历史,相反而是要鼓励其更快发展。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在提供就业机会、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出口、技术创新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骄人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加入WTO以后,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我们再也不能独善其身,必须遵循世界规则来参与竞争,这对于正在转型之中的、拥有800多万中小企业的中国,不啻是一个巨大冲击。在此关键时刻,若一头钻进对民营企业的“秋后算账”实无意义,还不如更多地来关注一下今后怎样让民营企业规范、健康的发展,相信只有适宜、优良的土壤才会栽培出丰硕的果实。

  下面主要想谈一下民营企业的“走出去”问题,过去我们采取的是限制态度,更多的是积极促进国有企业走出国门,但是几年的实践表明,在国内就存在诸多问题的国有企业似乎更难在“他乡”立足。林毅夫教授就指出其六大通病:激励机制不健全、缺乏经验、缺乏人才、好大喜功、官僚主义作风以及存在资本外逃。

  然而,民营企业由于是自愿走出去,积极性较高,正所谓“船小好调头”,灵活的经营机制使民营企业能主动适应国外的市场环境,在资金、人才、网络建设、营销等方面全面实行“本土化”经营,也因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浙江万向、江苏小天鹅、深圳华为等均是“走出去”的榜样。

  尽管如此,民营企业对外投资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针对这些方面,今后政府应当着重于民营企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