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上网”让信访工作在阳光下进行

2014-06-05 17:18: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1 日,记者从江苏淮安市召开的全国网上信访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时间表正式出炉,到今年12月31日前新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将基本建成,达到运行条

  11 日,记者从江苏淮安市召开的全国网上信访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时间表正式出炉,到今年12月31日前新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将基本建成,达到运行条件,实现信访业务全部在网上流转。

  早在今年2月25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就曾指出:要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公开透明的诉求表达和办理方式。 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增强透明度和公正性。

  信访本来就是指人民群众致函或走访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要求解决某些问题一种行为,信访制度实行以来,在听民意、解民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形势的变化,也出于信访工作的不断规范的需要,创新信访工作方法变得非常必要,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就是很好的尝试。

  让信访工作“上网”有着其他传统途径无法比拟的优势。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庞大的网民群体,能很好的代表群众的呼声;在网上,群众喜欢畅所欲言,把自己想说的想听的想看的都很直接的表达出来,方便政府收集民意、倾听民声;网上信访是信访部门借助群众最熟悉、最方便的网络工具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有利于增强信访工作的公开透明度。

  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推行阳光信访,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信访法律法规。“无规矩不成方圆”,信访上了网,也必须在法律规定的框架下进行,以保证信访的合法有序。建立健全一个网上信访工作流程体系,是做好网上信访的技术性要求。信访系统需要程序简单、明了、易于上手操作,而系统本身又要能满足群众表达自身诉求的基本需要,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最终让信访工作在阳光下进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