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网友投稿 > 正文 >

总理大手笔 精兵、简政又放权

2014-06-05 17:17: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讲话。李克强强调,打造奋发有为守法清廉的机关党员

  4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讲话。李克强强调,打造奋发有为守法清廉的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中新网4月1日电)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语境中,经济领域向市场、社会的放权,本质上是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的回归。

  一项自我削权的改革,能成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其意义自是非比寻常。简政放权,正是从这样的高度和视野,诠释着现代治理的基本逻辑,蕴含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明晰思路。在这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中,一个词日益为公众所熟知。“负面清单”,成为简政放权的一个醒目标志。这一行政审批的管理模式,不仅从根本上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更体现了政府的法治思维:对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自由”;而对政府,“法无授权即禁止”。这种对法治的尊崇与遵守,这种“宽待市场,约束权力”的理念,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除了打造法治政府的目标,简政放权同样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必由之路。简政放权,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限以后,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体现的正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根本要求: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当然,作为一项攻坚改革,作为一场自我革命,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简政放权不会毕其功于一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语境中,经济领域向市场、社会的放权,本质上是权力本位向权利本位的回归。调整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运行与政治文明的自我完善,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简政放权,不仅仅是管理权限的调整和划分,更在于职能的转变转换、流程的优化再造、效能的全面提升。权力该放在哪,不是看我们想不想管、它好不好管,而是看服务对象的需要,这个观念转变很重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