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全方位崛起:从中日大飞机窥视两国综合实力对比

2014-06-07 16:04: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运20于2006年启动,2007年正式上马,2012年完成首架地面试验机,2013年首飞成功。由项目进展来看,中国只用5年完成首飞,日本用了9年时间。从地面试验到首飞,日本用了4年时间,中国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中国运20于2006年启动,2007年正式上马,2012年完成首架地面试验机,2013年首飞成功。

  由项目进展来看,中国只用5年完成首飞,日本用了9年时间。从地面试验到首飞,日本用了4年时间,中国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中国的研制速度远远超过日本,保密程度也高于日本。

  在这一点上,可以看出中国的工业能力与组织能力超过日本。中国1比0领先。

  飞机本身对比 中国领先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衡量一个飞机最重要的是气动外形、发动机、材料、座舱以及航电几个指标。对于大飞机来说,短距起降和野外机场适应能力也很重要。

  一、气动外形对比

  气动外形是考验飞机设计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国在飞机设计能力上一直比较领先,早已形成阶梯有序的人才队伍,又有毛泽时代打下的风洞基础。因此,通过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合理吸收世界主流大运输机的先进特点,形成中国自己的后发优势是中国的一贯做法,手法娴熟。

  运20采用了采用常规布局、悬臂式上单翼、T型尾翼、前缘后掠、无翼梢小翼,这是目前世界上大型运输机的主流布局方式。上单翼可以提供低速机动性,缩短起降距离,同时发动机舱离地面较远,野战机场起降不容易吸入地面的异物。上单翼的中央翼盒穿过飞机上部,对运货空间没有影响。T型尾翼可以提高水平尾翼的气动效率,同时让整机布局更为合理干净。同时也能避免野战机场起降时,被气流吹起的杂物打到尾翼。

  运20尾翼方向舵采取铰链接两段式,在两段方向舵上进一步分为上下两部分,形成四个方向舵面,可以进一步提高气动效率。美国的环球霸王C17尾翼也是这种构造。

  C2的机翼为超临界机翼,中国运20首飞后没有公布机翼型号,但从首飞画面来看,也采取了超临界机翼。在今年两会期间,运20总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运20的机翼为超临界机翼。这种机翼有较高的气动效率,提高巡航速度,减小阻力。同时因为机翼相对较厚,可以容纳更大的油箱,增加航程。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中国的运20的气动外形和设计水平已经超过日本的C2,目前中日大飞机对比得分中国2比0领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