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越南军人回忆中国对越反击战

2014-06-07 16:03: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那年我被从越南南方调了河内,按照命令教导越南部队学中国话。这时,越南各地华侨不断从四面八方涌入河内,然后向北方进发,进入中国广西。

  《一个华侨越南军人的战争回忆》:

  那年我被从越南南方调了河内,按照命令教导越南部队学中国话。这时,越南各地华侨不断从四面八方涌入河内,然后向北方进发,进入中国广西。我穿着一身越南正规军军服,扛着中尉肩章,但心里依然惦记着在西贡的家人。我是第三代华侨,家里在南越堤岸华人区做杂货生意,在高中时加入了越共南方游击队,1975年越战结束后复原回家,三年后重新穿上军装。

  现代人非常难以理解那种战争时代的痛苦,一个军人意味着长期存有等待死亡的心情,如果死的痛快,还真的不如死掉。人们都说死而后生,但长期战争这种心情轮回多次,剩下的便只有死心踏地去宰杀别人了。许多人以为当兵的会善心发现,那只会发生在新兵身上,一旦你杀多了人就会想杀更多人,只是谁都不会这么说出来。我作为一个华侨,看到过越南人杀害自己华人同胞,看过杀柬埔寨人,但出于党性我必须让我心中接受这一切。作为一个党员,我有一切理由服从上级命令,最终我根本不再把自己当成人,而是一件革命武器了。

  后来,在凉山我投入了组织突击队的任务,我们安排成班或成排编制的部队化妆成中国士兵,待命出发。我们在党旗下宣示每个人都要为杀敌流尽最后一滴血。这时华侨难民正处在高峰,许多部队都被派去管理这些难民,常常有搜刮难民的事情发生。大部分华人都是讲越南话的,但他们依然被当成中国人驱赶,而我对他们格外凶狠,因为我必须让其他越南同志觉得我是真正越南人。

  一天夜里,我们一个班化妆成中国军队前往中国阵地,我领头来到一处哨卡,说是要来接“首长”,结果把那个不是首长的指挥官当场击毙,然后冲入战地医院杀害了不少医护人员和伤病员。当我把一个护士揪头发拉到自己脚下时,她不断发抖,让我感到她似乎是我一个姐姐的样子,最后我用枪托打晕了她,给她一条活命。结果我这个行为被告发,最终我被迫接受处分,将功抵过,被罚迁回原籍劳动改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