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专家谈克里访华施压:中国必须站起来直面美国

2014-06-07 16:03: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离开韩国,抵达他第五次亚洲行的第二站——北京。此次访华也是今年中美高层首次接触。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克里此行是来“欢迎中国和平崛起”的...

  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离开韩国,抵达他第五次亚洲行的第二站——北京。此次访华也是今年中美高层首次接触。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克里此行是来“欢迎中国和平崛起”的,但中国人不怎么相信,这位几天前还信誓旦旦“保护日本不受中国威胁”的美国首席外交官会带来多少笑容,而美国国务院官员“克里将继续对中国施压,要求不要采取挑衅行动”的匿名表态,似乎表明克里访华问罪的成分恐怕会多一些。南海和东海纠纷、朝核问题……当西方媒体不断增补“施压”清单时,白宫宣布了另一个搅动亚太局势的消息:去年爽约之后的奥巴马终于“重返亚洲”。行程表上大都是需要抚慰的小伙伴,而“漏掉中国”在13日的国际舆论场中意外成了“奥巴马亚洲行最大的亮点”。中国学者时殷弘表示,克里此访不去日本,不能说明日本在美国盟友名单上位置下滑,奥巴马4月不来中国,也不能说明中国不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对象。

  克里访华是“施压之旅”?

  克里13日下午抵达首尔,展开其任期内第二次韩国之行。克里对韩国外长尹炳世表示,希望韩日缓和关系,并强调美坚决不许朝鲜拥核。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会晤时,克里称“全体美国公民相信韩美同盟极其重要”,朴槿惠则称克里总在重要时刻到访。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说,克里访韩恰好在韩朝举行高层会谈的第二天,两国离散家属会面也有了眉目。除了韩国,克里还将访问中国、印尼和阿联酋,其访问与朝鲜转变态度的时间正好吻合,使韩美中三国在讨论合作应对朝鲜问题时,能够针对韩朝高层接触结果等“实质性材料”商讨后续措施。

  此次访问也是克里第五次以国务卿的身份来亚洲。法国《观点报》报道称,这表明美国外交政策的“支点”在亚洲。

  宣布克里访华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方致力于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并欢迎“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路透社13日援引中国官员的话说,克里到访十分重要,希望可以加强两国的新型大国关系。香港《南华早报》以“克里身负进一步减缓地区紧张的重任”为题称,他将向中国和韩国施压,不要让地区争议激化成为军事冲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