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习近平解析中国阿富汗战略

2014-06-07 16:03: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随着中国外交趋向积极有为,中国周边外交以及对中东局势的关注日益主动化,包括备受关注的阿富汗局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随着中国外交趋向积极有为,中国周边外交以及对中东局势的关注日益主动化,包括备受关注的阿富汗局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称中方愿同阿方就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犯罪加强合作。中方也愿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新政府将继续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相关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早在数年前就开始经营自己的阿富汗战略。2014年这一战略或迎来突破。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引述习近平的话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愿同阿方保持高层交往,推进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帮助阿方培训各领域人才,支持有实力的中国公司赴阿投资兴业,希望阿方为双方合作创造安全环境。中方愿同阿方就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犯罪加强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今年是阿富汗关键过渡年。中方真诚希望阿富汗总统选举顺利进行,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走向长治久安。

  有媒体分析,这相当于中国高层公开解析阿富汗战略。其中主要包括周边安全、双边发展、中企利益、介入重建、联合反恐等几个方面。实际上,中国早在数年前就开始经营自己的阿富汗战略。2014年这一战略或迎来突破。

  2012年9月时任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对喀布尔进行了事先没有公布的访问。这是自1966年以来中国如此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访问阿富汗。访问中,中国同意培训阿富汗警察部队。卡尔扎伊也强调发展对华关系是阿富汗的重点。此举曾被外界视为是50年来阿富汗对发展对华关系的最积极表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