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军方辟谣:买苏35获10年优势不准 俄有私心

2014-06-07 16:03: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李仕华,空军指挥学院装备教研室主任、教授,空军专业技术大校。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获得者,首批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长期从事军事装备教学科研工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李仕华,空军指挥学院装备教研室主任、教授,空军专业技术大校。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获得者,首批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长期从事军事装备教学科研工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近日,有国外杂志称:如果中国购得俄罗斯苏-35战斗机,将为中国空军赢得10年优势。

  事实上,自去年在莫斯科航展上大出风头后,关于“超级侧卫”苏-35的外销“绯闻”就从未断过,也的确有不少国家明确表示,将把购买苏-35作为提升本国空军优势的重要目标。

  那么,苏-35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战机,相比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它的优势到底有哪些?其外销前景如何?笔者就此采访了空军指挥学院李仕华教授。

  超越四代机,为T-50迟到“补空位”

  问:苏-35是一款什么样的战机,它到底属于四代机还是五代机?

  答:苏-35是一种俄制多用途歼击机,主要用于夺取制空权,并具备攻击空中、地面和水上目标的能力。由于是在四代机苏-27的基础上改进,并大量使用了五代机技术,苏-35可以被称作4++代战斗机,即所谓四代半。

  苏-35这个编号早已有之,并有过四种型别:苏-35原型机、苏-35УБ、苏-35БМ和苏-35С。目前所指的苏-35实际是苏-35С,它是“侧卫”苏-27战机的深度改进型,因此西方称之为“超级侧卫”苏-35BM。媒体也有称苏-35S的,那是把俄文的“С”和英文的“S”因为发音相同搞混了。

  问:俄罗斯为什么要在已经发展第五代战机T-50的同时研发苏-35呢?

  答: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出于时间上的考虑。2008年南奥塞梯战争后,俄空军深感苏-27系列战机性能老化、不堪重任,急需调整补充新型战机。而T-50战机研发进展缓慢,能解燃眉之急的只有苏-35。

  其次是经济上的考虑。苏-35的单价为4000-6000万美元,而T-50则预计单价为1亿美元。未来,苏-35正好可与T-50形成高低搭配。

  当然,更重要的还在于性能上的考虑。苏-35的战技性能明显优于其他四代机,足以部署在主要作战方向,担负重要的空防任务。

  问:作为“苏系”战机新贵,苏-35相比苏-27及苏-30性能上有何提升?

  答:和俄军现役的苏-27及苏-30相比,苏-35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改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