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日本欲借“朝鲜现天量稀土”敲打中国

2014-06-07 16:02: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两年来,“日本严重依赖中国稀土”在日本舆论场几乎成了“心腹大患”,每一个可能打击“中国对稀土垄断”的消息都能获得大量欢呼。

  近两年来,“日本严重依赖中国稀土”在日本舆论场几乎成了“心腹大患”,每一个可能打击“中国对稀土垄断”的消息都能获得大量欢呼。

  最新一个佐证是,1月22日,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刊登《朝鲜可能拥有世界三分之二的稀土》的消息称,一家设在英国的私募股权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在朝鲜首都平壤西北的定州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稀土氧化物矿床。

  报道说,2013年12月,这家名为SRE矿业有限公司的英国公司估计朝鲜矿含有2.16亿吨稀土氧化物,包括轻稀土元素、重稀土元素和稀土矿物。这将令目前全球稀土氧化物储量增加约两倍。理论上,这一发现可能会打破中国对稀土市场的控制,因为朝鲜拥有的稀土储量将达到中国的逾6倍。

  仅看这家日本媒体使用的“朝鲜拥有稀土储量将是中国的逾6倍”的字眼,就足以看出他们是多么地兴奋,因为这一消息可以冲击中国人的心理底线——今后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的话语权将被严重削弱。而且,朝鲜“天量稀土”的发现,还会危及中国稀土在世界市场的份额。

  日本新闻网日前援引美国夏威夷东西中心的研究员斯考特·布鲁斯的话说,朝鲜的稀土量不仅能撼动中国在市场上的地位,还能改善朝鲜与两个最大矿产进口国韩国和日本的关系。如果朝鲜能够启动这个项目,发展自己的工业,就很可能会促使它与邻国的融合,并且不再是东北亚中心的黑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