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强势”,在南海又有大动作!

2014-06-07 16:01: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海南海事局与三沙市政府1月16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维护国家主权权益、开展海上救援、保障航行安全、保护海洋环境、便利水上运输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海南海事局与三沙市政府1月16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维护国家主权权益、开展海上救援、保障航行安全、保护海洋环境、便利水上运输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安全、畅通、高效、和谐的海洋环境,联手为海南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作出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海上执法合作,在三沙市配备5000吨级海事巡逻船,逐步建立三沙定期巡航制度,共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同时,双方将强化海上应急救援合作,不断完善三沙海上搜救体制机制,确保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开展。此外,双方将在加大三沙环境保护力度、支持三沙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海上安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统筹三沙海事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去年11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与此前规定不同的是,新办法特别指出,自今年1月1日起,“外国人、外国渔船”在海南省管辖水域作业需经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据美国17日报道,由于此前围绕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争议,再加上中国在声索东海和南海有争议岛屿和海上区域方面的一贯“强势”,这个消息招致若干外国政府的批评。这种担忧并不仅仅起源于海南省渔业新规。

  对比分析新办法与海南省以往规定和国家渔业法的措辞可以看出,新办法并未扩大中国对海上辖区的声索,也没有对外国渔船施加新的限制。不过,它也许表明了海南省意欲在被宣布为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水域更加全面地贯彻实施现行法规。此外,新办法未明确海南省所管辖的水域范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