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为什么国军可抗住日军,却打不过共军?

2014-06-07 16:01: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中国近现代战争史上,有一个非常奇异的现象! 那就是:国民党军面对强大的日军,可以顽强抗击八年,并形成稳固战线,直至迎来抗战的全面胜利...

  在中国近现代战争史上,有一个非常奇异的现象!

  那就是:国民党军面对强大的日军,可以顽强抗击八年,并形成稳固战线,直至迎来抗战的全面胜利;而与最初比较弱小的共产党军队作战,却在短短几年内就被打得大败,这是为什么呢?

  就此问题,我已经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共迅速打败国民党的几个关键》一文中作了阐述,但比较宏观。今天就战略战术问题,做一个微观阐述。

  国军与日军作战,在战略上没有吃什么亏,事实上还略占上风,吃亏就吃在国军装备差和火力差上面。据某些权威统计数字,中日军队的火力配备比是1:4到1:5。

  在整个抗日期间,日本的战略和战术没有什么出彩的,基本上都是逐次推进,跟国民党军队硬碰硬。在抗战初期的几大会战中,国民党也是拿出血本跟日本人硬拼。但问题是,尽管国军在人数上占有优势,但在每个作战面上并不能同时摆那么多的部队,因此火力并不占任何优势,相反密集的部署使士兵们更容易成为炮灰。

  只是由于战局的扩大,日军兵力分散,后援不济,进攻的势头才迟缓下来。相反,国军兵员补充方便,美国的军援也逐步加强,战线才得以稳定。在局部战场上,国军甚至开始获得一些胜利。

  总之,国军在抗日战场上打得是非常英勇的,而且日本也没有出什么奇兵,基本上都是硬拼。这样就造成在局部战场上,国军都基本拼不过日军,而只能做到在战略上逐渐消耗和拖垮日军。

  说到底,火力差的劣势来自国家工业化进程慢,重工业和军工业跟不上, 国家财力也薄弱,这也就是说经济实力最终决定了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弱。在常规战争时代拼的其实就是工业化,德国、苏联和英美拼的是飞机大炮;而中日拼的是步枪和机枪,但中国在这个方面就是不如日本!

  国军与共军作战,经历了三个阶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