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分析中日海军主力舰艇对海战结果的影响

2014-06-07 16:01: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东海海域海军战力不分伯仲,日本宙斯盾舰的防空火力可抵消部分中国的空军优势,夺岛作战日本占有一定优势。如加入美国因素则中国无必胜的把握。

  中日东海海域海军战力不分伯仲,日本宙斯盾舰的防空火力可抵消部分中国的空军优势,夺岛作战日本占有一定优势。如加入美国因素则中国无必胜的把握。

  日本:

  二战后日本实行和平宪法,不允许拥有军队及进攻性武器,只成立了限于本土防卫性质的自卫队。因此,处在美国核保护伞下面的日本防务主要由驻在日本冲绳等几个基地的美军来完成。但进入二十世纪以来,出于美国遏制中国和朝鲜的需要及日本逐渐抬头的民族主义倾向,在美国的默许下,日本开始大力扩充军事实力,特别是海军方面最早引进美国的宙斯盾系统建造了亚洲首屈一指的宙斯盾“八八”舰队以及名义上的护卫舰实质上的日向级直升机航母、苍龙级AIP潜艇等,其海军实力无论是质或量都在亚洲占据显要地位。

  

  中国:

  建国后,中国的海军建设一直以近海防御和对台作战为主,大型舰艇很少,几乎没有远海作战能力,长期以来被美日等桎梏在第一岛链无法挣脱。进入二十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仍然将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常年坚持“韬光养晦”政策,缺少海空军投入导致面对越南菲律宾等国乘虚而入占领大批南海岛屿的现实无能为力。在钓鱼岛的主权诉求上未做有效应对而被日本右翼分子利用造成今天的被动局面。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加大了国防投入。通过引进吸收技术开发出了可与西方匹敌的先进战机和舰艇。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中国的军事实力得到了井喷式的增长。中华神盾,首艘航母,新型核潜艇的问世使中国跨入了世界先进海军的行列,也为中国的海洋主权诉求增强了底气。


  现代海战,防空能力是舰队生存和取胜的关键因素。因此,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防空驱逐舰的作战能力非常重要。中国虽然在舰艇数量上与日本相当或将超过日本,但现阶段舰艇配备的防空导弹发射单元数量逊于日本,一定程度抵消了中国拥有的作战飞机的微弱优势。但在夺岛战役中日本拥有的日向号和出云号直升机航母相较于未形成战力的辽宁号和载机数较小的071级登陆舰将占有一定优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