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不明真相者:法律惩治中的无度,才导致了社会的乱象丛生!!

2014-06-07 16:01: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读到了一份署名为“联合国”公布的全球国民素质排行榜,不知是哪个联合国搞出来的,竟是日本第一,美国第二,法国第三,荷兰第四,俄罗斯第九...

  最近读到了一份署名为“联合国”公布的全球国民素质排行榜,不知是哪个联合国搞出来的,竟是日本第一,美国第二,法国第三,荷兰第四,俄罗斯第九,新西兰第十,而后十位,倒数第一是排在168位的印度,第二是排在第167位的中国,第三是处于166位的阿富汗,第四是165位的刚果,第七是162位朝鲜。看过这样的排名或许多数人都会有所不爽。

  大家首先要弄明白素质是什么,“素质”是指个人的才智、能力和内在涵养,即才干和道德力量。国外的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就特别强调作为英雄和伟人的素质方面。在他看来,“忠诚”和“识度”是识别英雄和伟人最为关键的标准。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素质不是天生就有的,除了后天教育学习外,关键还在于一个社会大环境的熏陶与感染在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在一个真假不分爱憎不明好赖不辨的社会里,任何有素质的人其优秀品质都会被丑恶所扭曲和掩埋。就中国人的素质问题来讲,近两百年一直都没能得以真正意义上的提高,究其原由是出在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缺少对不良行为的制约力和强制力。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也是作为一统国家历史最长的大国,更是最早发明并实施四位一体的律度量衡的法制国家,但每每在律与度的平衡上总是出现了偏差,究其原因是在律(法律)的框架内,总在对度的解读与操作过程出现了问题,导致有律而无度。如何让现代人的眼光去理解这个“度”字,其实古代先哲们为我们留下了大量关于“度”的论述,比如“度,法制也”,“度,然后知长短”《孟子》,“度不可改”《左转》,“度作刑以诘四方”《书,吕刑》等等尤其是律度量衡四位一体的统一,达到民族与国家的统一,更是探寻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的“天人合一”的大统。遗憾的是历史却总是在律与度的平衡环节上出了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