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外蒙独立始末:斯大林称中国人别无选择

2014-06-07 16:00: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必须承认外蒙古独立。”斯大林说,“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斯大林认为中国人“别无选择”是有道理的,但摆在宋子文面前的难题更多:日寇尚未击退,半个中国已成焦土...

  “中国必须承认外蒙古独立。”斯大林说,“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斯大林认为中国人“别无选择”是有道理的,……但摆在宋子文面前的难题更多:日寇尚未击退,半个中国已成焦土,如果再把外蒙让给苏联,怎么向国人交代?他硬着头皮回答斯大林:“任何一个中国政府如果丧失领土,一定会垮台的。苏联为什么一定要拿到外蒙古?”

  他当时态度非常倨傲,我也就开门见山地问他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外蒙古‘独立’?外蒙古地方虽大,但人口很少,交通不便,也没有什么出产。”他干脆地说:“老实告诉你,我之所以要外蒙古,完全是站在军事的战略观点而要这块地方的。”他并把地图拿出来,指着说:“倘使有一个军事力量,从外蒙古向苏联进攻,西伯利亚铁路一被切断,俄国就完了。”

  我又对他说:“现在你用不着再在军事上有所忧虑,你如果参加对日作战,日本打败之后,他不会再起来,他再也不会有力量占领外蒙古,作为侵略苏联的根据地。你所顾虑从外蒙古进攻苏联的,日本以外,只有一个中国,但中国和你订立‘友好条约’,你说25年,我们再加5年,则30年内,中国也不会打你们。即使中国要想攻击你们,也还没有这个力量,你是很明白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