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对邻居威吓利诱不是自信大国的表现

2014-06-07 16:00: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个有自信的大国,必然也是遇事从容的大国,诉诸历史情绪,无助于解决现实政治...

  一个有自信的大国,必然也是遇事从容的大国,诉诸历史情绪,无助于解决现实政治,

  高声拉拢邻居甚至威吓利诱,更不是睦邻之道,也有损软实力潜移默化的效果。

  时值甲午年,从去年底开始,这一敏感词汇已在中国舆论陆续出现,原因是这个甲午年正好是1894年以来的120周年。

  1894年甲午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的耻辱之一,不仅因为当时亚洲最强大的清王朝海军被后起之秀日本在海战中一举击垮,更在于中华民族的自信心遭到无情摧毁。中国是重视历史的民族,读书人从不轻忽历史教训,也爱以史训诫子弟与国民,时值如此重大年份,又逢中日关系紧张,历史更发挥了借题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一周前发表文章《东南亚,你为什么对安倍噤若寒蝉?》指责东南亚国家对日本占领时期的“如此深仇大恨”,“多国政府选择了集体失声”。文章认为东南亚国家为了日本在经济和贷款上提供的“蝇头小利”,没有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等作为加以谴责,“在大是大非上犯了糊涂”。

  去年以来,中日关系在钓鱼岛争端上逐步升温,随着安倍政府在军事上转向进取的主张接二连三,以及解放军在东海海域和钓鱼岛的姿态强化,局势变得有些剑拔弩张,引起区域国家不安。安倍近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则进一步刺激中国外交底线,发起全方位的炮轰,被称为“舆论甲午战争”,除了把问题带入联合国,也发动驻外使节为文批判。质问东南亚国家的文章正是这系列动作的一环。

  但此甲午非彼甲午,这120年间,世界经历了两次大战,和一次长达数十年的冷战。从国际联盟到联合国,世界更懂得外交与政治妥协的艺术,也更看重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对改善国与国关系的重要性。

  国际关系合纵连横,论理更论势,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已有诸多论述。应对今日区域和国际形势,必须施以今日的手段与方法,国际纠纷自有现代社会的文明解决之道,以骂街式语言诉诸历史悲情的手段,适不适合用来累积国际压力,不无疑问。

  已有论者指出,东南亚国情与民情复杂,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就能涵括的。本地区对日本振兴武力、祭拜靖国神社等作为,没有中国显得那么激动,实际原因还包括几方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