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叹服:中国出手巴以堪比“四渡赤水”

2014-06-07 15:58: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面对美帝在西太一线的战略围堵,中国政府在稳妥应对的同时,在巴以之间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足可称之为中国外交战略上的“四渡赤水”。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作战时间是1935年1月19日至1935年5月9日;作战地点是贵州省和四川、云南省交界地区;作战结果,红军成功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并共歼敌1.8万余人,俘敌3600余人。

后人如此评价四渡赤水之战。称其为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范例。军事分析家认为,在这次作战中,毛泽东充分利用敌人的矛盾,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指挥红军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界地区,巧妙地穿插于敌人重兵集团之间,调动和迷惑敌人。当发现敌人的弱点时,立即抓住有利战机,集中兵力,歼敌一部,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从而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四渡赤水战役的军事意义在于:如何在敌强我弱、遭受数十万军队围追堵截之情况下摆脱被动局面,赢得战争胜利!在四渡赤水战役中,红军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除了工农红军具有优秀的政治素质、过硬的拼搏精神外,在军事战略上坚持避实就虚、声东击西无疑也是重要原因。具体说就是,充分发挥运动战优势,正确地处理“打”与“走”的关系,巧妙地隐蔽战略意图,有计划地调动敌人,陷敌于疲于追赶之地,从而,不仅创造机会大量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而且在“反复”中大幅度削弱敌人的判断力,打乱敌人的军事部署,制造弃敌而去的时间和空间,彻底粉碎蒋介石一举歼灭红军的战略图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