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2013年中​​国外交格局:两个对手两个伙伴

2014-06-07 15:55: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3年中国外交,有两个朋友和两个对手,日本毫无疑问是对手,而美国则是战略上的对手。日本的野心很大,想占有钓鱼岛将领海面积翻几倍,来获得在世界的面积排名。

香港《东方日报》1月1日文章 原题:中国两个重要伙伴 摘编如下:2013年中国的外交格局,基本与之前相同,最为主要的战略对手是美国,最现实的对手是日本。而重要的伙伴也有两个,其一是东盟的整体,其二是俄罗斯。

日本野心大,不仅要把占领中国钓鱼岛固定化,而且企图扩张成为海洋大国。日本的目标就是要把领海面积从37万多平方公里扩大到451万平方公里,从而在世界上面积排位一跃为第六位。所以,中日矛盾并不容易解决。

东盟中,虽有越南和菲律宾与中国有南海之争,但是这两个国家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仍是很高。而东盟整体和中国的经济发展飞速,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47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3628.5亿美元。这是因为2010年1月1日开始中国和东盟的十加一自由贸易区,中国超过13亿人,东盟则有数亿之众。目前全球71亿人,可想中国加东盟的市场多大。

俄罗斯对中国强大有顾忌,但是不会放松与中国的战略互惠伙伴关系。因为,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不仅遏制中国,而且从东西夹击俄罗斯。美国国务卿希拉妮最近说:不允许俄国复兴,对普京刺激甚深。所以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有深刻基础的。其次,中俄之间在发展核能、基础设施、军工、航天航空这些领域前景非常广阔。

最近,俄罗斯除石油和天然气,还决定每年向中国出口煤炭1500万吨。中俄发展经贸关系前景广阔,在世界经济增速放慢、世界市场萎缩下,去年中俄贸易额将接近900亿美元,2015年增至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双方设定这个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