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可以效仿美国拿外贸当“武器”惩治那些白眼狼

2014-06-07 15:55: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最善于用对外贸易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这些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养了不少“白眼狼”,他们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却在背地里替美国围堵中国。中国可以效仿美国利用对外贸易来实现自己的利益。

中国对外贸易的确养了不少“白眼狼”,它们在经济上依赖中国,政治上反而去替美国围堵中国,时不时还伸出头来咬中国一口。用句时髦话讲这就是“政冷经热”。譬如,2011年,中韩贸易额为2140亿美元,比同期它同美日的贸易总和还要多很多。同年中日贸易额为3400亿美元,占日本当年对外贸易额的21%。再看澳大利亚,2011年它同中国的贸易额达1164亿美元,澳方有近490亿美元的顺差。这种现象可能同中国当前的发展阶段有关,但最重要的是因为中国目前的对外经济管理机制不健全。

古巴民族英雄马儿提(Marti)曾说过:无论谁讲经济同盟他都是在说政治同盟。有购买能力的国家发号施令,而那些卖货的国家只能听从。一国对另一国巨大的贸易影响会因此演变为对该国的政治影响力。

在所有发达国家中,美国最善于用对外贸易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战后它通过“巴黎统筹委员会”、“同敌对国贸易法案”和“贸易管制法案”等,节制自己甚至是盟国的对外贸易。它们把贸易货品分门别类,又把不同国家又分为三六九等,最繁琐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的商品控制清单就曾把世界各国分为20几类。然后对号入座,什么商品能向哪些国家出口写得清清楚楚。在管控最严时,中国同西方主要国家的贸易几近乎零。有些产品中国出再高的价格,在国际上根本买不来。“巴黎统筹委员会”失效后,美国又通过其“贸易管制法案”,继续在对外贸易中推行差别待遇。因此,在美国(包括多数发达国家)的对外关系中,永远是政治冷的经济也冷。它们同政治不好的国家保持经济关系,大多也是为了政治目的,或者是为追求单边的经济利益。

过去美国对中国的贸易管控也曾宽松过,但那是想用贸易的杠杆撬开中国大门,向中国渗入西方的政治制度文化和价值标准,开展和平演变;或要拉拢中国壮大自己,同前苏联集团进行较量;或要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广大市场,为美国坐困愁城的资本找出路。事实上,尽管中美贸易已达到迄今的巨大规模,但中国从中所受的待遇仍旧很差。连续10数年来,美国对华出口顺差最大的前三位商品依次是:废钢铁和其它废弃物品、黄豆和飞机。按照比较利益的原则,中美贸易不应该是这种格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