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离“超级大国”这条路还有很远

2014-06-07 15:55: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媒体调查称中国在未来几年内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但是中国不会做“超级大国”,这也意味着中国永远不会称霸。而且我国距离经济、军事“超级大国”尚还遥远。

中国不做“超级大国”,这是从政治含义上说的,这也意味着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自己的势力范围,永远不做恃强凌弱的事情。

然而,中国是否会成为经济、军事上的“超级大国”,这就不是主观意志能够决定的事情,而是经济和国防实力发展所造成的客观结果,它既不取决于外界的看法,也不取决于中国自己的认知。

中国现在是一个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吗?对于这个问题,外界普遍持肯定态度,而且被渲染得沸沸扬扬,国人中尽管多数不认可,但也确实有人为此而沾沾自喜,大谈“天下老二”之说。

要说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的确让人刮目相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防实力也大幅提升,甚至有了自己的航母,外界炒作中国已成为新的“超级大国”,可谓事出有因,并非空穴来风。

但事情又不是如此简单。仅仅从中国日益“发福”的块头看,从经济总量的数据和国防实力快速增长的现象看,不足于认定中国已经成为“超级大国”。事实上,中国距离所谓的经济、军事“超级大国”还相差甚远,再有50年也未必会走到这一步,充其量也就是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这里关键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二是实施战略打击和投送的能力。前者决定国家发展的真实水平,后者决定国家的整体防卫能力,中国如若成为名至实归的经济、军事“超级大国”,上述两项指标举足轻重。

先看经济指标。2011年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为:美国149509亿美元;中国74970亿美元;日本55680亿美元,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毋庸置疑。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