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值得质疑! 中国经济在2018年真的将超过美国吗

2014-06-07 15:54: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专家预测,在2018年,中国的经济将超过美国。尽管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里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是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会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所以中国经济在2018年超过美国,这是值得质疑的。

据商务部网站报道,“《经济学人》杂志近日载文指出,中国在包括制造业产量、出口、固定投资等在内的21个不同指标中,有过半数已经超过美国。《经济学人》对未来十年的预测是,中美的GDP平均增速分别为7.75%和2.5%,通胀率分别为4%和1.5%,人民币每年贬值3%。综合考虑这些变量,中国将在2018年超过美国。如果中国的实际增长率低于平均值而只有5%(其他假设不变),中国将到2021年超越美国。”

尽管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里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是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本世纪最初10年,房地产给中国GDP增长做出不少贡献。这里的主要贡献并不是房子数量增加而导致GDP增加,而是房价不断上涨导致这个流量增加了。道理很简单,要是去年建好房子的是100套,今年是110套,假定房价不变的话,那么房地产创造的产值就增长了10%。实际上,房子数量不变,但是房价增长了,房地产的产值也就增长了。目前的统计方法,房价并没有纳入CPI之中,所以房价增长就拉动GDP的增长。

这10年以来,中国很多人的财富增加往往资产升值而导致的。房价、地价等资产价格暴涨,从而让拥有资产的人富起来。相对劳动力价格来说,资产价格上涨很疯狂。这七、八年时间,不管是房价还是地价,都是上涨好几倍,甚至超过10倍。同时,劳动力价格上涨仅仅是一倍多。因此,对于依靠工资收入的人,真实收入并没有提高多少。相对来说,体制内的人收入增长速度比较快之外,体制外的多数劳动者收入增长还是比较缓慢。可以说,一个国家资产升值速度远远高于劳动力价格,这可能给经济带来一定程度的失衡。

未来10年,中国年轻劳动力数量将处于一种下降状态。2009年中国19—22岁人口数量达到历史顶峰,达到一亿人。这就意味着人口红利将走向消失,这对中国经济是一种挑战。有关预测,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将呈逐年减少的趋势。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同时,19—22岁人口数量到2019年将只剩下0.58亿,10年下降43%。因此,到时中国人口老龄化会使工作人口与不工作人口的比率成为世界上最糟糕的,甚至比日本更严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