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遏制中国还是重返中东让美国陷入两难的境地

2014-06-07 15:54: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人说,美国如果放弃了中东就等于放弃了它的霸权地位,但是如果不积极介入亚太地区,那么美国将会丧失遏制中国的机会。虽然美国在各方面都算强大,但是想要两者兼得,恐怕还不具备这种能力。

被贴上奥巴马个人标签的“重返亚太”战略在美国引发越来越多的质疑,引发这股风潮的原因是持续燃烧的加沙战火。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开罗、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忙碌地穿梭,试图实现巴以停火。美国《华尔街日报》说,这是对“阿拉伯之春”之后美国在中东影响力的一次检验。埃及《晨报》分析说,希拉里奔赴中东灭火对美国“重返亚太”的宣示是一种讽刺。如果美国不积极介入中东安全局势,那么,美国的全球领导者角色将会严重失色,也将会影响美国外交至少一百年!

本来美国认为,从伊拉克撤军以后,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来自中国等新兴国家。美国曾试图以“巧实力”来实现和增进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具体来说,就是美国认为自己可以通过“民主”进程、扶持反对派、施加外交压力等软实力手段,与小规模军事介入这一硬实力手段相结合,来迫使或诱使中东格局朝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但事与愿违,现在中东地区风起云涌的反美浪潮表明,美国大力支持的“茉莉花革命”不仅没有削弱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土壤,也没有减少中东民众对美国的仇恨情绪,反而为伊斯兰极端组织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全球动员的机会。新的局势表明,那些政权被更迭后的中东国家更加反美,美国将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中东战略。但中东地区各国发生的反美浪潮,一定程度上表明奥巴马当局对国际安全形势的判断存在失误,越来越多的中东地区的局势表明,美国甚至必须在某种形式上“重返中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